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拟动态评估银行准备金率 利好中小型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日,央行对2015年度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将根据考核情况对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将于2月25日实施,相关评估工作在一季度结束后开始。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对于中小型银行是利好。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考核结果有上有下,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与新增贷款增速或宏观审慎评估无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介绍,据考核结果,央行会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实施动态调整,满足考核标准的将继续享受优惠。

  事实上,之前有媒体报道“央行决定对部分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其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央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否定,据其介绍,从2016年起,央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要看广义信贷,以及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流动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

  对于央行实施定向降准的原因,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官肖磊分析道,存款准备金主要还是为了控制风险,如果有些银行信贷增长过快,坏账率也比较高,央行会考虑提高这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据了解,央行于2014年引入了定向降准考核机制,主要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去年6月,央行正式下调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陆续确认获定向降准资格,据测算总计释放流动性约400亿元。

  肖磊认为,央行的定向降准对中小型金融机构是一个利好,大型银行有比较充足的准备金,即使央行降低风险准备金,这些银行也不太会提高放贷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