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的实践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2-23 10:29: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建设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体系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企业择人,帮助职业经理人求职,促进职业经理人才的市场化流动。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在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市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中将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为路径,首先探索建立地方区域性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建造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公共服务市场体系和认证标准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发[2003]16号)“探索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到《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2010]6号)“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再到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加快推动建立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是一项党和政府需要的人才建设工程,更是一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社会受益的公益性事业。

  资质评价制度含三系统六维度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建设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体系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企业择人,帮助职业经理人求职,促进职业经理人才的市场化流动。据此,我们建立社会化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将由三个系统、六个维度构成。三个系统由职业经理人自我评价系统、人才市场评价系统、企业及出资人评价系统组成。职业资质评价的六个维度,包括职业经历、职业业绩、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知识及技能、职业心理适配程度六个部分。人才市场评价的重点是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知识及技能。

  在每个评价维度中,还有更加细致的评价分类。举个例子,在职业知识方面,我们考虑职业经理人作为企业高端管理人才,担当着企业核心高管和雇员统帅的角色,在知识内容评价上就要涉及领导知识、业务知识和所属行业的特殊知识及技能等方面。

  从评价方式看,对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养要求的评价不能采用统一的分级标准和方法,因此我们采用不对称的分级标准和有针对性的评价方法。知识类内容,主要采取分级考试的方式评价;能力类内容,采用测评的方式评价;素养类内容,通过调查、评估方式评价。试点先行在实践中逐步完善配套制度

  中职协在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市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中将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为路径,首先探索建立地方区域性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建造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公共服务市场体系和认证标准。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制定试点方案,开展地区和行业试点,以实践效果检验完善工作思路和试点方案。

  在试点的选择上,我们首先考虑从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民营经济比重大、职业经理人需求旺盛的地区开始推动。选择江苏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一方面,当地政府本身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重要任务后,江苏省第一时间在50项重要经济工作安排中,就提出:“要培育职业经理人市场,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江苏地区民营经济发达,非公经济实力较强,人才存量大,职业经理人市场需求相对旺盛。

  在具体工作的开展方面,将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江苏省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结合社会化的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循序渐进开展工作。中职协将选择服务范围相对广泛,社会口碑好,有强大专业化队伍的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授权合作,联合承担试点的具体实施。

  目前,江苏地区已选取南京市与苏州市作为先行试点城市,南京市目前选择了江苏领航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合作机构,苏州选择了英格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作为合作机构。

  江苏省试点工作开展思路

  首先,积极取得江苏省及南京和苏州地区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组织的支持,以企业出资人的需求为导向,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的求职服务和资质管理共用的网络平台,率先组织提供有求职愿望的,已有各种“职业经理人”资格(资质)认证的和社会认可其专业资质的人员的求职服务,并逐步完善其资质管理。

  接下来,探索建立区域性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促进职业经理人择人求职的资质评价体系和认证标准。制定试点方案,开展地区和行业试点,以实践效果检验完善工作思路和试点方案。

  其次,以人才市场认可和出资人认可为核心,以择人求职服务为导向,按照资质评价的内容和标准,组织编写试点地区职业资质教育和培训的教材,开展试点职业资质培养,探索多种职业经理人资质培养模式。

  试点工作对象的选择,我们考虑先从工业信息化产业入手,既要照顾到量大面广的传统企业,又要兼顾到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中小企业的企业经理职务的职业资质评价做起,由初级逐步向高级发展,试点开展资质评价和择人求职市场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推广提供经验。

  (图)邵章鸿:博士、教授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