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营企业应抱团出海

  • 发布时间:2016-02-23 12:2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产业升级进入新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加上中国政府不断出台措施引导民营资本参与海外竞争,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不具有国家背景,政治因素不强,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更容易被目标投资国接受。同时,中国民营企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尤其是机械、化工、钢铁、汽车、水泥、基建等优势产业领域,都有大量优秀的民营企业涉猎,部分企业已经先行在境外投资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其次,当前中国资本输出已经超过资本流入,未来仍将可能延续这一态势,凸显了中国在对外投资方面的主动作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尚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但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带来的结构性机遇决定了中国仍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或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环境,为全球范围内降低负债端成本提供契机,这对于企业的海外投资是一种利好。

  再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牵头成立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在资金上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便利。并且,“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结构与自然禀赋俱佳,即将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中国民营企业也需要把握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参与到这一建设进程中。

  然而,相对于发达国家老牌企业在全世界拥有数百年的经营经验,中国民营资本缺乏“走出去”的经验,国际化运行和防范风险能力相对不成熟,各国的文化、法律、宗教、政治制度具有极大差异,加之民营企业的个体资金有限,民企如果独自“出海”会遇到重重困难。在这种情势下,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变得相当必要。中国民生投资公司(简称中民投)就起到这样一个牵头和示范作用,能组织民营企业形成联合体共同出海。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大型民营金融投资集团,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中国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注册资本500亿人民币。以注册资本计算,中民投是中国最大民营企业,也是唯一一家中字头的非国营投资公司和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当前的经营战略以金融全牌照和产业整合为重点,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举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东南亚某国投资产业园的例子。该国钢铁年需求量是2000多万吨,而其国内产量只有700万吨,有很大缺口。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在该国拓展业务4年却进展缓慢。于是中民投带领多家中国民营企业的股东一起去联络合作,签署协议,进展明显加快。我们是围绕该国基础设施发展进行行业布局的,一个产业园囊括钢铁电力、水泥等多个中国国内优势产业,一个单体项目建成后就有数百万吨钢铁的产能。不仅大大满足了该国的发展需求,对于中国来说,有效利用产能,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绝对是一种双赢格局的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民间资本量的巨大且活跃,自去年以来,省级民投也纷纷成立,如浙民投、厦民投、渝民投等等,民营企业的抱团发展开始成为民间资本探寻出路的一种必然趋势。有些观点担心,这些省级民投的出现或许会与中民投形成竞争。我认为,众多民投平台出现以后,恰恰是中民投经营模式的一个社会示范效应扩大化,既然我们都是民营企业,那就是同根同族,在国家的政策环境中,中民投有好的项目也会请他们来,他们也会聚集更多的优质地方资本。与其说是“竞争”,倒不如说是有效互补的“合作伙伴”,一起让民营资本由分散走向集中,由不规范走向制度化、规模化发展。

  (本文作者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