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津巴布韦关停主要钻石矿企强行整合外资

  • 发布时间:2016-02-23 11:08: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哈拉雷2月22日专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津巴布韦政府22日宣布,从即日起关停主要钻石矿区马兰吉地区的所有钻石开采企业,强行推进酝酿已久的钻石矿企整合计划。

  津矿业部长沃尔特·奇达夸当天在首都哈拉雷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在马兰吉地区作业的六家矿企未能成功与政府续签开采证书,根据法律规定,这些企业无权在矿区继续作业,政府要求这些企业限期清理资产并从矿区撤出。

  奇达夸说,津政府去年成立的独资企业津巴布韦联合钻石开发公司将接手开采工作。该公司拥有对津境内所有钻石矿的开采权,有意向的企业可以与之洽谈合作事宜。

  马兰吉地区是津巴布韦的钻石富矿且以浅层矿为主。2006年,马兰吉钻石储量被勘探发现,四年后津政府批准的少数几家企业开始商业化开采。钻石矿开采带来的外商投资以及钻石销售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津巴布韦2009年到2012年的经济复苏。不过,津官方数据显示,随着浅层矿储量减少,马兰吉钻石产量已开始下滑,从2012年的1200万克拉降至2015年的330万克拉。

  目前马兰吉地区的六家钻石矿企中,一家为政府独资,其余五家均为合资企业,外方占股比重均为50%。

  奇达夸认为,将六家钻石矿企整合为一家并由政府总体控股50%,有利于减少非法渠道钻石交易的规模,增加政府税收。然而,由于六家企业之间经营效益、经营模式、管理方法、企业文化均存在较大差异,整合计划一直搁置至今。

  津巴布韦矿产资源丰富,尤其铂金、铬、镍、黄金以及钻石储量可观。矿业是津巴布韦经济的支柱产业,矿产品在津出口产品价值中占比超过55%,不过近两年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津巴布韦矿业投资政策风险大等因素,该国矿业一直负增长。

  据世界银行最新评估,2016年津巴布韦经济增速将维持在1.5%,与去年持平,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