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津巴布韦将流通人民币 可用人民币偿还中国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20:3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欲然  责任编辑:王斌

  据英国路透社21日报道,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奇纳马萨当天表示,计划扩大人民币在当地的使用和流通。法新社报道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2日对此表示欢迎。去年1月,津巴布韦央行宣布,将接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目前在津巴布韦主要流通的货币是美元。

  据记者了解,本月20日,津巴布韦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协议,2016年年初开始,人民币将作为津巴布韦法定货币流通。路透社称,奇纳马萨21日表示,人民币的流通将吸引中国游客赴津消费,他们可以用人民币进行支付。与此同时,津巴布韦可以用人民币偿还中国的贷款。据法新社22日报道,穆加贝当天表示,人民币明年在津扩大流通有助于促进货币流动性和经济发展。他表示,“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应该对我们来说是个全新的机遇”。

  津巴布韦元于1980年该国独立时开始发行。该国政府自2000年推出激进的土地改革后遭到西方制裁,财政入不敷出,开始印钞,津元兑换美元汇率迅速跌落。2001年,100津元可以兑换1美元。2009年,10的31次方新津元才能兑换到1美元。2009年4月,津政府宣布津元退出法定货币体系,以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等外国货币作为法定货币,2014年宣布将引入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澳元作为该国法定货币。目前,津巴布韦理论上的法定货币有9个。普通民众在生活中主要用美元交易,在靠近南非的布拉瓦约等城市少量使用南非兰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