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技术标准到跨界融合:中国企业力争全球5G产业主导权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55: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深圳2月23日电 题:从技术标准到跨界融合:中国企业力争全球5G产业主导权

  新华社记者王攀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通信企业中兴通讯22日宣布,该企业和中国移动当天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发布最新型5G高频原型机,并联合展示10Gbps+大流量和beam-tracking等关键技术。中兴通讯副总裁韩凌说,中兴仍在持续加大对5G的研发投入,有信心、有能力在这一关键技术领域保持业界领先。

  “展望未来,5G技术与国家的竞争力和产业拓展空间息息相关。中国通信企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不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专利布局上都不遗余力,目标就是保持和扩大4G时代来之不易的领先态势。”他说。

  无独有偶,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另一家中国通信产业巨头华为也宣布在世界移动大会上推出面向5G产业的最新突破。华为常务董事、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说,华为已经正式启动了4.5G全球大规模商用行动,预计全年将有超过60张通信网络升级至4.5G。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兴、华为两大巨头的背后,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移动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科技行业企业涌入5G领域。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无人机,再到传感器、工业设备和家用电器,都能找到中国企业的身影。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将在全球率先部署5G网络并从中获取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新动力”。

  作为正在研发阶段的最新通信技术方案,5G网络速度有望达到现在4G网络速度的数百倍。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预测,随着未来10年内5G网络逐步成为主流技术,到2020年这一技术将为全球网络运营商带来1亿美元的收入,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飙升至650亿美元。

  “钱”景诱人但挑战巨大,对于全球竞争激烈、格局颠覆迅猛的通信行业而言,相关领域主导权的争夺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按照国际电信联盟2015年10月公布的5G发展路线图,该机构将在2017年开始征集5G技术方案,5G标准化工作将在2018年至2020年完成。目前,不仅爱立信、诺基亚等全球巨头投入重金积极研发,包括谷歌、苹果、IBM和三星在内的互联网与IT巨头们也在大举进军相关领域。

  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已经决心利用自身优势把握住这个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中兴通讯无线经营部总经理张建国说,随着中国正不断推进从生产及出口导向性经济到消费及创新导向性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通信行业期待在下一代信息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庞大的中国市场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此提供了坚实的信心基础。

  此外,持续积累的基础储备和创新能力培养,也为中国企业角逐“5G时代”的产业主导权提供了核心能力。韩凌说,以中兴为例,目前企业年均投入5G领域的研发资金已经超过10亿元,覆盖了所有重要方向,“尽管现在5G的频段、标准尚未确定,存在很大的风险可能,但我们有信心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甚至是变局。”

  长期跟踪研究相关企业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新春说,在中国通信产业勃勃雄心的背后,是中国相关企业逐步成长为全球技术创新源头、产业链在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话语权不断增长的客观现实。

  “中国企业不仅在产值上稳居世界前列,而且在新技术研发应用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已经从2G时代的跟跑者变成了现在的领跑者,并且朝着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者方向稳步前进。”李新春说。

  展望未来,多重市场信号显示,中国通信产业不打算在争取5G产业主导权的进程中“单打独斗”。韩凌说,和2G、3G甚至是4G时代相比,5G的到来并不只意味着移动终端用户数量的爆发式增长,更意味着各行各业迫切需求全业务的解决方案,这会改变很多产业的市场竞争形态,也使得通信企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能否融合其他产业共同发展,成为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所在。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不仅在全球范围和运营商展开紧密合作,也和国内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合作,在创新的旗帜下一同进入全球领先阵营。”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