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小物件成大产业 全球两成泳衣出自葫芦岛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整天,杨倩的手指几乎没有离开过电脑键盘,敲击声中,近百单泳装业务敲定。杨倩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泳装电商企业“小桃泳衣”的员工。这家位于辽宁葫芦岛兴城的企业,销售额过亿,只有百名员工。

  如今,葫芦岛跻身我国三大泳装生产基地之一,泳装生产企业573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年产量1.8亿件,年产值150亿元,产量占全国38%,全球每5件泳衣中就有1件来自这里。

   泳装业差点被取缔

  泳装产业是在夹缝中成长并逆袭的。葫芦岛多年来“抓大放小”,一直把锌钼、石化、造船等大工业、大国企当宝贝,完全没把泳装业放眼里。但2008年后,葫芦岛几大支柱产业都遭遇困境,产业转型势在必行。于是,人们的目光投向了和这座海滨旅游城市气质吻合的泳装。

  当时,一直处于“散打”“放养”的泳装企业,也面临着20多年来最大的瓶颈。“产业小散低乱,品牌竞争乏力,市场订单大幅萎缩。”天城泳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雪艳回忆:“有些事儿,企业自己能干;有些事儿,还真需要政府伸手扶一把。”

  政府出资亿元建平台

  2009年,葫芦岛开始按照产业集群路子引导扶持泳装产业,与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挑选有实力的企业,组建了“政学研产贸”模式。从2011年起,葫芦岛市开始举办“中国泳博会”,增加泳装时尚元素,助推产品高端化,完善产业链、产品链和价值链。

  葫芦岛引导7家最有实力的企业出资,联合组建了泳装产业发展平台——天城泳业服务有限公司,涵盖全部产业链功能,政府先后投入逾亿元。龙头企业联合组建公共平台,在国内同行业开了先河。

  4000家网店全球发货

  2010年,政府建成电子商务大厦,电商企业蜂拥而至。2012年4月,15家较大规模生产企业组建了泳装电商平台,并建立了首家创业园区——天喜泳装电子商务创业园,年销售额近3亿元。2014年,泳装销售网店已达400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亿元。

  此后,全国第一个单一品类的跨境电商试点花落葫芦岛,从2014年11月开始运转,至今已累计报单100多万单。在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下,葫芦岛泳装销售地区迅速扩展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美发达国家成为葫芦岛跨境电商线上购买的主要市场。

  短短4年,葫芦岛泳装产业的年产值就从50亿元到突破15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