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级以上中医院设老年病科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2:4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徐杨)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6—2020年本市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到2020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将全部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并力争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至少能够提供10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至少能够提供4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全部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都将设立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医健康体检;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还将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

  本市将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建设。完善以中医一附院为龙头,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医二附院、南开医院为区域中心,以区县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国医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以及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中医坐堂医诊所为网底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本市将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院、疗养院和中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肛肠、骨伤、妇科、儿科等非营利性中医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

  为加快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本市将对常见病、多发病高危人群和体质偏颇人群等开展中医健康管理全程服务,提供针灸、推拿、膏方、拔罐、穴位敷贴、药浴等个性化健康干预服务。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健康服务产品,为居民提供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保险以及各类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

  为健全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体系,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本市将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特色康复医疗、训练指导、知识普及和康复护理、辅具服务;推动建立区县中医医院与社区康复机构双向转诊机制,在社区康复机构推广适宜中医康复技术,支持区县中医医院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伤康复中心、民政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社区康复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