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红利消失业绩埋雷 安车检测深陷造假门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3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深圳市安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事实上,早在2014年,安车检测就曾出现在证监会IPO预披露名单上,由于遭到“欺诈发行”举报,其上市进程中断。如今再次闯关,前景却依旧不乐观。

  据《深圳晚报》,去年9月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被操控的检测》为题,曝光全国多家汽车检测机构涉嫌在汽车尾气排放检测中,以高科技方式造假:通过修改分析软件参数,人为控制检测结果。其中,报道所指软件便系安车检测研发。对此,安车检测遭到发审委的连串追问并要求作出答复。

  此外,在此之前,安车检测已被多家媒体曝光存在虚假宣传。另外,“车检新规”已从2014年9月1日实施,而面对行业政策突变,间隔一年时间做出的两份招股说明书,安车检测仍然固守旧时规划项目和产能,《华夏时报》更是直接质疑称:“对募投资金不负责任”。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致电安车检测,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李云彬“正忙没空”,无法接受采访。

  深陷造假风波 发审委追问

  据《深圳晚报》,去年9月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省多家汽车检测机构,在汽车年检(包括安检和环检)中,利用检测设备进行违规操作,并存在人为控制汽车年检报告结果、非法牟利等问题。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完成上述违规操作,主要依赖于检测设备,相关设备的后台软件设有可以控制的“后门”。报道指称,检测设备及后台软件的提供商为两家公司,二者几乎垄断着山东乃至全国汽车检测设备市场,安车检测即是其中一家。

  公开信息显示,安车检测成立于2006年8月,位于深圳南山的深圳软件园,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机动车检测系统技术开发和销售、机动车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技术开发和销售等。

  安车检测在央视报道之后,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一条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对此非常重视,并成立专责调查小组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不过,在相关公开材料中,并未发现安车检测公布调查结果或对此事有进一步说明。

  而据《华夏时报》获得的一份名为《关于山东省环保厅组织对机动车尾气环检设备进行技术核查情况的报告》显示,经对被曝光的安车检测生产的设备进行测试,其产品存在严重问题。核查报告指出,安车检测提供(生产)的设备,未取得技术监督部门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和《计量检定合格证》,不符合国家及山东省的要求,其检测数据不合法。该公司拼凑的“简易瞬态工况法检测设备”,在硬件配置达不到国标、行标要求,设备的关键性技术指标存在缺项、不符合标准要求等情况,重复性测试结果严重超差,检测方法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简易瞬态工况法”。

  核查报告还指出,该公司的检测设备软件程序存在数据造假、严重作弊情况,能够自动出具虚假数据,安装了假软件程序;检测数据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汽车的实际排放水平,出具的检测报告不具备公信力;检测系统软件设计混乱,控制软件设计存在后门文件,可实现修改、取消监控功能,跳过自检项目等功能,存在严重的数据簒改和作弊问题。

  针对此事,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对安车检测提出了一连串问题,要求公司作出说明,并要求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募投激进 被指不负责任

  据《华夏时报》,在安车检测第二份招股说明书获得通过后,有关其募投项目的合理性也引发质疑。招股说明书称,将发行不超过1667万股股份,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2.16亿元,其中1.32亿元用于产能扩张。募投项目之“机动车检测系统产能扩大项目”实施后,公司每年将新增机动车检测系统730套。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该公司生产销售检测系统设备总数为700余套,这意味着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增加一倍的产能。此举被业内人士形容为激进。

  事实上,这一年来,机动车年检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根据公安部、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6年以内的非运营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制度。按照根据职能部门此前规定,车龄6年以内的每2年进行1次年检。

  此举无疑是机动车检测设备行业的重大利空,将直接影响行业发展。业内人士指出,在行业政策发生调整之后,公司一般都会作出相应调整,但令人意外的是,对比安车检测两份招股说明书文件,有关“机动车检测系统的产能”,仍然保持恒定。

  虚假宣传 存在欺诈发行?

  事实上,除了违规操作、募投激进外,安车检测还存在一个被行业诟病已久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问题。2014年,多家媒体报道,深圳安车从事的是“制造计量器具”,该业务须向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申领许可证,但深圳安车官网未出示该证。其中据《时代周报》报道,有举报称,安车检测供应的检测设备涉嫌伪造《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并非法生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且在招股书中进行了误导性说明,或构成欺诈发行。

  此外,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中,公司许可经营项目一栏空缺。另据《华夏时报》,安车检测已被多家媒体曝光存在虚假宣传,如宣称其为国内最早研发工况法环保尾气检测设备和系统的企业之一;其检测产品已经成功远销到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等。

  而被认为是欺诈“铁案”的,则是安车检测与北京金铠星科技有限公司的诉讼被刻意隐瞒。此前金铠星诉安车检测“控制系统侵权”,此案一审被驳回,金铠星提起上诉,二审发回重审,目前该案仍处于重审状态。而安车检测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并未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