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旗县做强粮食深加工综合利用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0: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生俊东郭建刚

  素有“南粮仓”之称的国家级重点扶持贫困县河南省社旗县,依托酿酒、方便面、面粉加工等大中型企业,围绕农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谋发展,立足粮食深加工,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

  社旗县常年粮食种植面积205万亩,粮食产量达50万吨。为解决农民“卖粮难”,该县以市场为导向,以粮食深加工带动种植,培育出酿酒、方便面、面粉加工厂等大中型企业30多家,年消化粮食达全县粮食总产量的60.7%。仅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深加工粮食作物20余万吨,形成了年产5万吨优质食用酒精、4.5万吨干蛋白饲料、5万吨饮料酒和2万吨原度曲酒的生产能力。

  创新粮食深加工发展模式。该县引导粮食粮食深加工企业采取产业加基地、公司加农户方式,强化订单农业、股份合作,采用给予粮农补贴与农民签订粮食种植、收购、服务等合同的办法,与农户建立稳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将粮食深加工后的副产品如干蛋白饲料、固体酒糟、麸皮等,进一步加工制成精饲料,为养殖业提供了优质的饲料原料,有效地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使全县大约3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养殖及加工行业,人年均增收1500余元。

  粮食深加工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全县粮食深加工生产经营每年能带动10万农户受益,平均每户农民年增加收入1200余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