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0: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评论员

  隆冬不恒,春意迭更。2月19日正是“雨水”节气,标志着春耕生产将由南向北逐步展开。要广泛动员,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攻坚战,赢得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的主动权,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去年,粮食实现“十二连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发展和改革大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一个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复杂转型过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异常繁重。粮食连年丰收后,供求状况明显改善,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这是暂时的、局部的。决不能因为当前粮食供求宽裕,就简单地认为今后粮食安全就可以高枕无忧。决不能因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就简单地压缩粮食生产。粮食一时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性问题,但粮食安全是战略性问题。历史经验一再表明,粮食大落容易,起来很难。决不能搞运动式调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弦必须时刻绷紧。

  节气已至,农时紧迫。各地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春管春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信心不减、劲头不松、措施不少,全力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发展的基础。加强指导服务,一个季节一个季节地紧抓,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推进,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地落实,落实好春耕生产的各项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要稳定小麦、水稻面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在巩固提升优势区的同时,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的玉米面积,重点是调减“镰刀弯”地区的玉米面积,改种杂粮杂豆、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作物,推进农牧结合,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