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表明:城市文化家底厚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座城市的文化,关系到它的历史传承和未来发展,还彰显了它的时代气息,与城市居民当下的生活息息相关。日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公布了《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5)》,对人们关心的城市文化“家底”情况给出了答案。

  《报告》共涉及了36个城市,主要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它们在文化竞争力方面差异显著。从综合排名上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武汉、南京、成都、重庆等10个城市的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得分位于前列。其中,北京和上海在经济实力上领先,其文化优势也明显居于前列,远远高于紧随其后的深圳和广州。

  北京、上海这两座城市在五大要素评估中均位列前两名。重庆市在文化禀赋要素方面表现突出,位列第三,优于自身在其他要素方面的表现。杭州市则在文化禀赋、文化经济、文化管理、文化交流等四个方面表现突出,处于全国前列水平,整体城市文化发展相对均衡和全面。

  除总体排名外,《报告》还从文化禀赋要素、文化经济要素、文化管理要素、文化潜力要素和文化交流要素等5个方面对城市文化竞争力进行了评估,36座城市在文化竞争力构成的不同指标中各有优势,也各有短板。譬如,在一级指标下,北京在文化竞争力建设方面虽没有明显的短板,但在二级指标下,北京市在文化消费和城市综合这两项的得分相对较低,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人们总认为北京拥有最好的文化设施,所以文化消费很强。然而,研究发现,北京与上海还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北京在文化人才的吸引与稳定方面也需继续努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发布“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排名,就是希望通过在整体上把脉全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的现状与问题,为我国城市文化政策、文化发展规划的制订提出对策思考,探寻城市文化竞争力提升的潜在空间和可行路径。

  “更重要的,希望地方政府能真正重视统计数据,统计工作不规范、不严谨,也会影响到城市文化建设。”范周告诉记者,“因为数据的缺失,有好几个城市虽然城市文化建设做得不错,但无法参与到本次排名中,非常可惜”。(经济日报记者 金 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