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准突破口 实现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52: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以来,宁夏科技发展进步很快,建立了一批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涌现了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园区基地,全区科技创新潜力从全国第16位跃升至第8位。之所以能够实现科技的较快发展和较大进步,关键是找准了突破口。

  突破旧体制,建立新机制。为加快科技发展,宁夏不断进行体制改革创新,建立了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机制,将先期引导转变为事后补助,设立了后补助专项,改变了科研资金“撒胡椒面”的做法,加大了支持力度,有效聚焦市场需求开展研发活动。改革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建立科技报告制度,规范科研资金使用,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扩大网报网评范围,改革科技奖励制度,逐步构建更加符合科研规律和市场导向的科技计划管理体系。

  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多措并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宁夏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少,专业科研力量不足,所以,宁夏十分注重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综合运用贷款贴息等措施间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引导企业投入占R&D投入比重达到75%,与发达省区基本持平。

  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由于科技人才储备不足,为加快科技发展,宁夏一方面努力培养本地人才,一方面大力引进外地高端人才,搭建了各种科研平台,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引进、培养、激励人才的政策措施,引进一批院士、知名专家,为宁夏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指导咨询。

  反梯度发展,积极引进前沿技术和产业。在做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的同时,宁夏积极引进前沿技术和产业,对电子商务、金融平台、现代物流等高科技信息产业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破一点而动全局。尽管宁夏科技水平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但在互联网+及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只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对突破口,“十三五”期间,宁夏科技进步与发展水平定会再上一层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