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动能推动“走进前列”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52: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成为内蒙古2015年度最大亮点。这一年,内蒙古创新能力在全国的综合排名比2014年前移6位,跃升到第21位,有效支撑了GDP总量在全国排在第16位、人均GDP排在第6位的发展势头。

  经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在本世纪初煤炭产业的“黄金十年”,内蒙古经济增长在全国实现了“八连冠”,风驰电掣一般向前列挺近。当时,内蒙古以几乎全国末位的综合创新能力,跑出全国首位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和资源的支撑是分不开的。如今,资源型经济风光不再,其中煤炭对自治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由2014年的21%下降到11%,说明内蒙古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

  在科技的支撑下,内蒙古不再“挖煤卖煤,挖土(稀土)卖土”,传统产业新型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为内蒙古的产业升级翻开了新的一页。过去的一年里,在煤炭领域,自治区重点支持了煤化工清洁开采、下游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延伸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为把内蒙古打造成为现代煤化工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稀土领域,支持功能材料及终端应用产品开发、稀土清洁高效选冶、尾矿开发利用等方面也获得较大进展。

  人均GDP排在第一方阵、GDP总量排在第二方阵、创新能力排在第三方阵,为内蒙古实现“走进前列”的构想带来了希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