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手机支付宝、微信钱包密码遭破解机主损失4.5万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3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手机一旦被偷,除了私密照片,机主们最担心的就是支付宝、微信钱包的安全。要知道,这可是绑定了真金白银的银行卡。

  有人补办了一张电话卡,但这样支付宝、微信钱包就安全了吗?

  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前不久,温州永嘉一位机主丢了手机后及时补办了电话卡,但支付宝被转走4.5万元。

  永嘉警方通过对这个案子的侦破,顺藤摸瓜,抓住了一个团伙。该团伙5个人专门倒卖二手苹果手机。该团伙中的一个人,在其朋友唆使下,专门破解二手苹果手机内的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密码,作案四次共转走8万多元。

  日前,这两人被永嘉县检察院以盗窃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批准逮捕。

  丢了苹果手机

  支付宝、微信钱包被转走4.5万元

  沙先生是温州市永嘉县人。2015年9月30日,他的苹果手机在瓯北镇罗浮大街不慎丢失。沙先生立刻买了新手机,并跑到营业厅补办了一张手机卡。

  自以为办卡及时,沙先生就没有更改手机号捆绑的支付宝和微信账号密码,也没有解除这些软件的手机号捆绑,依然照常使用。

  谁知10月13日凌晨,手机里一条条短信提醒,让沙先生惊出一身冷汗——支付宝和微信钱包被人转走了4.5万余元!

  当天上午,沙先生到永嘉县公安局报案。很快,警方锁定嫌疑人周某甲和陈某,并将二人抓获。

  五人团伙买来二手手机解密后倒卖

  最多一天破解20多部iPhone6

  警方查明,沙先生的手机遗失后,辗转到了周某甲和陈某手里。

  周某甲今年28岁,是湖南娄底人。2014年5月,初中学历的他从长沙来到深圳打工,学二手手机修理。后来,周某甲从师父童某那里学会了破解苹果手机密码。

  周某甲交代,这些技术并不难,使用一些软件就可以做到。

  2014年7月,周某甲结识了比他大6岁的手机店老板翁某(已落网)。翁某是广东省揭阳市人。翁某要求周某甲帮自己破解苹果手机的ID密码和屏幕保护密码。他承诺,每破解一只手机,周某甲就可以获利100-300元不等。

  周某甲觉得不错,拉上师父童某,叫来自己的弟弟周某乙以及老乡陆某(已落网),一起帮翁某解锁ID密码和屏保密码。

  翁某在深圳市某小区租了一套房子作为工作室。每天,翁某都会带来很多来历不明的二手苹果手机,交由周某甲等人解锁。

  翁某供述,这些手机是自己以1200元从市场买来的二手机。解锁之后,他再以2800元的价格转卖出去,如果是iPhone6P手机,可以卖到3400元。

  翁某交代,业务量最大时,几人一天可以破解20多部苹果6手机。

  目前警方查明,这个团伙已经破解手机400多部。

  打起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的主意

  作案四次转走8万多元

  渐渐地,周某甲不再满足于破解ID密码。加上他大手大脚花钱,赌博又输了钱,也不再满足拿些解码的劳务费。在朋友陈某的唆使下,他打起这些手机中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的主意。

  借鉴破解ID密码的方式,周某甲和陈某很快破解了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密码,并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转走了沙先生的4.5万余元。

  周某甲交代,他和陈某一起操作了四次,从不同的机主账户上转走82400元,周某甲获利1.5万元。

  周某甲说,后来有一次准备从一个支付宝钱包转钱时,看到手机相册内有一张机主的工作证,对方是温州某单位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当时我觉得害怕,就收了手,没有将钱转出来”。

  目前,周某甲、周某乙、翁某、陆某落网,童某、陈某刑拘在逃。

  检察官认为,周某甲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童某、陆某、周某乙的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翁某的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近日,永嘉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该4人。

  手机丢失后

  请立刻挂失银行卡

  并解除绑定

  殊不知,和手机号捆绑的支付宝、微信号也应立即取消捆绑,不然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温州维修二手手机十多年的阿林介绍,破解ID再倒卖二手苹果手机,经常听说。从技术上来说,“最难的是破解ID密码,根据密码的设置难度,最快需要两三个小时,慢的话则需要两三天”。破解ID后,手机屏保密码以及支付宝、微信密码等问题,都容易搞定。

  阿林介绍,破解完苹果ID之后,系统会保留一段时间的相关使用缓存,如果不及时将手机号和支付宝、微信钱包解绑,不法分子很容易借机窃取支付宝内和微信钱包的钱财。

  因此,一旦手机丢失,请立即挂失与微信钱包、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并解除手机号和支付账号的绑定。谨慎起见,最好将支付宝登录账号改为邮箱账号,而非手机号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