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马逊跨足航运挑战快递

  • 发布时间:2016-02-23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之窗

  从“地球上最大的书店”到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从商品零售到云计算,从卡车、飞机货运再到轮船远洋运输,人们似乎已经挡不住亚马逊的扩张步伐。据美国《今日美国报》2月11日报道,亚马逊中国公司已经获得了美国的远洋货物运输牌照,业内人士称,未来亚马逊可能将会在中国直接采购商品,亲自运回美国,从而大大降低商品成本。

  此举也意味着亚马逊进入了价值3500亿美元的全球海洋运输市场。

  亚马逊中国获美国海运业牌照

  据报道,亚马逊中国公司已经向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进行了申请,并且成功获得牌照,成为一家海洋货物运输公司,这意味着亚马逊可以为自身或是其他任何公司提供船运服务。

  不过,亚马逊要真正提供远洋运输服务,还需要进行诸多监管审批,上述美国牌照仅仅是第一步。美国一位运输行业高管表示,此次是亚马逊第一次进入远洋运输业。另外一位业者指出,可以看出亚马逊正在运输行业快速采取行动。

  《今日美国报》指出,美国政府此次颁发的牌照,是针对“无资产货运公司”的,意味着亚马逊未来从事航运时,不会亲自采购轮船,而是采取租用。另外这一牌照也批准亚马逊提供国际船运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申请牌照的并非是亚马逊美国总部,而是其中国子公司。亚马逊2004年收购了中国网络零售企业卓越网,改组为亚马逊中国。从注册身份可以看出,亚马逊计划把中国的商品和集装箱运输到海外。

  船运行业人士分析称,亚马逊中国的举动将会带来多重影响,其中中国的商品制造商可以通过亚马逊平台,直接销售给美国的消费者,免去了其他中间人环节。

  媒体指出,亚马逊可能在中国采购商品,提前进行包裹分拣然后通过集装箱运输到美国,这些包裹可能会在四到五个星期后抵达美国,然后直接通过美国邮政局的体系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一位业者指出,这种模式下亚马逊销售的中国商品将会十分便宜,“甚至免费”。

  构建完整物流运输体系

  在过去两年中,亚马逊在美国和欧洲地区都已经通过租赁方式进入了卡车运输和航空货运领域,甚至尝试利用无人机送货。跨足航运业,意味着亚马逊正在构建囊括卡车、飞机、船舶在内的完整物流运输体系。此举也进一步确认了亚马逊的野心:他们希望从传统企业手中夺下运输和配送业务的支配地位。

  据了解,亚马逊近期正在计划收购法国快递公司Colis Privé,向UPS和联邦快递(FedEx)等知名快递公司发起挑战。

  此前亚马逊曾在2014年收购了Colis Privé公司25%的股份,现在亚马逊考虑收购其75%的剩余股份。Colis Privé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被收购后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Colis Privé将为亚马逊的所有用户运送包裹。据悉,亚马逊收购Colis Privé的交易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亚马逊在快递市场的布局,意味着亚马逊开始自主运营快递和配送服务,减少对跨国快递公司的过度依赖。

  2015年12月19日,曾有消息透露亚马逊计划从波音公司租借至少20架波音767宽体货运飞机,计划开展美国本土的隔夜空运业务,把UPS、联邦快递等公司的物流业务转移给自己。从最近的这两项物流板块的重大布局来看,亚马逊或许是看中了物流市场这块大蛋糕,不仅是想掌控电商平台上的快递服务,更想涉足原本属于其他公司的跨国海运业务。据了解,亚马逊正在洽谈承租20架飞机,展开在美国的空运服务。去年亚马逊也公开旗下货柜拖车车队,司机可随时依照需求运送包裹。

  去年10月,亚马逊中国曾宣布,要推出面向所有企业的“亚马逊物流+”服务,主要包括仓储物流整合,仓储运营、运输配送、跨境物流服务和定制化物流服务等。

  显然,此次亚马逊在空运之外进入全新海运领域,将会让船运巨头迎来另外一个全新的竞争对手。

  (综合腾讯科技、国际船舶网等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