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力电商 衢州柑桔价码高

  • 发布时间:2016-02-22 20: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祝之君 陈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末柑桔上市以来,受内需不旺、采摘季雨水较多不利柑桔保存等因素的影响,衢州市柑桔出现严重滞销,收购的客商数量锐减,收购价格也跌至新低。为推动柑桔销售,帮助农民增收,衢州市商务局结合自身电商工作职能,组织相关企业深入农村农户,加大电商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互联网+柑桔销售”新模式,助力衢州柑桔产业走出困境,成为柑桔销售的新渠道,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今年通过网上直接销售柑桔,价格比往年的收购价高了三四倍”,桔农祝春良高兴地这样告诉记者。

  衢州市商务局广泛动员县(市、区)农特产品销售类电商企业参加淘宝年货节等网上促销活动,借助淘宝、京东等国内知名大平台,拓展柑桔销售新渠道,扩大衢州农特产品对外影响力;发挥全市已建成的1423个农村电商服务点作用,面向农户提供代售柑桔等服务;大力引导橘农上线触网,综合利用微信、淘宝等“互联网+”方式销售柑桔,改变了坐等上门收购的传统销售模式,打破收购商价格的垄断。柑桔经过包装,在网上直销价格在每公斤5元以上,价格翻了好几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月19日,本产季衢州柑桔网上销售量已达1000多万公斤,航埠镇、石梁镇等柑桔主产区乡镇分别形成了4万多和2万多公斤的日均网销量。

  在今年柑桔的销售过程中,衢州市还注重发挥“互联网+衢籍儿女”的作用。充分发动广大衢州市民、在外衢籍儿女,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衢州柑桔做好宣传和销售。1月上旬以来,“互联网+衢籍儿女”的柑桔销售模式开始升温,呈爆发性增长态势,在外工作的衢籍儿女及其同事、朋友纷纷通过朋友圈推销衢州柑桔。形成了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自家种植柑桔的良好氛围。通过“互联网+衢籍儿女”模式完成的柑桔销量每天达到2万箱(约10万公斤)以上。

  衢州市还注重柑桔电商销售人才及技能的培养,面对柑桔销售难问题,积极鼓励各单位将开展电商人才技能培训与扩大衢州市柑桔销售相融合,提升培训实效。石梁镇率先行动,开办以柑桔销售为主题的电商培训班,邀请专业微商讲师陈浩天讲解如何玩转微信卖柑桔,解决“怎么卖”的问题,并邀请邮政快递工作人员指导填写快递单、打包柑桔的正确方式,解决快递运输“怎么装”的问题,受到桔农的好评。

  衢州市还着力协调快递企业共破柑桔运输难题。衢州市商务局牵头召开了柑桔销售克难攻坚座谈会,通过头脑风暴形式,探索衢州市柑桔销售拥抱“互联网+”的更多渠道,解决当前柑桔销售中出现的快递运力不足问题。全市各快递公司紧急调配运力,面向橘农推出优惠价,打响柑桔外运新战役。快捷快递、邮政公司、顺丰快递等分别推出针对桔农的特殊优惠资费,帮助解决柑桔运输难题。

  衢州市商务局局长方法认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是改变农村传统经济结构与空间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针对当前柑桔网络销售当中存在的缺乏专业技能、品控问题凸显、快递运力不足等问题,衢州市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柑桔网络销售工作。

  衢州市将全力打造衢州柑桔品牌。做好分类指导,合理确定下一产季柑桔种植面积;严抓品控工作,建立和完善农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进柑桔生产、存储、包装、销售的标准化进程,维护衢州柑桔网销的良好形象和声誉,共同打造衢州柑桔品牌。

  衢州市将加大桔农电商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全市50万人次的电商人才三年大培训计划,继续将电商培训与柑桔等衢州市优质农特产品销售的实际相结合,将农产品网销知识培训与快递包装技术指导相结合,建设政府、院校、企业三位一体的多级培训体系,提高桔农电商应用水平。

  衢州市将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继续发动在外衢籍儿女通过互联网推广、销售衢州柑桔;继续引导外地客商来衢收购,鼓励外地客商一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互联网途径,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共同推广衢州柑桔;充实人员力量,组织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共同参与柑桔快递面单填写、包装等工作;努力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加大对各快递公司运营的成本支持,以提高柑桔运量,确保优质柑桔应销尽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