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春管要注意早春锄划

  • 发布时间:2016-02-22 07:32: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岳金宏)眼下,我市小麦将陆续返青。由于今年冬季雨水偏多,日照偏少,温度偏低,市农科院小麦所专家提醒广大种植户,今年的春管要注意早春锄划,防止倒春寒,因苗制宜、分类管理,确保实现夏粮丰收。

  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史占良介绍,去年11月份,全市降水量比往年多了近三倍,而且今年2月份喜降春雨,小麦墒情充足。但是,由于整个冬季温度比往年偏低,尤其是去年11月下旬温度偏低了5.5度,整个11月份日照偏少,低温寡照导致小麦叶片冻害比常年偏重。因此全市小麦出现了苗小发育慢,分蘖少,壮苗偏少的情况。专家建议农民朋友,今春的小麦管理应当以促进麦苗生长分蘖为主,注意根据麦苗的分类,合理安排春管的时间。

  史占良介绍,农科院小麦所的农技人员对全市小麦主产区进行了走访和调查。2月12日的一场降雨对我市小麦土壤墒情进行了有效的补充。据测定,平原地区麦田0-20cm、20-40cm土壤含水量为26.9%、20%。较充足的表墒为小麦生长发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综合小麦的苗情墒情,专家表示,今年我市小麦总的表现群体不足,个体发育差,小麦叶龄小、单株分蘖少、单株次生根少。史占良表示,广大农户要注意早春锄划增温,管理浇水,以具体苗情区分浇水时间。一类、二类和晚播的麦田必须以实际情况确定浇水时间。

  农技人员还提醒农户,在3月份要注意观察气温变化,防范倒春寒对小麦造成的损害,发生“倒春寒”要注意对小麦进行灌溉;做好虫草预测、预报,及时进行防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