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才中介:杭州服务业的“新生意”

  • 发布时间:2016-02-22 06:29: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毛晔/文 法鑫/摄

  去年下半年,江干区一家大型母婴电商平台急需100名客服迎战“双11”。如果通过传统的社会招聘,这显然是难以完成的任务。然而,在上海人瑞集团杭州分公司的助力下,不出一周时间,100名客服全部匹配到位,让这家电商平台在“双11”再创佳绩。

  随着企业经营理念的迭代更新,愈来愈多的企业开始习惯于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购买专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由此迎来了“春天”。“杭州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正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杭州千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总裁俞继宗说。

  部分人力资源公司业务量成倍增长 杭州人才中介服务已跻身全国前三

  “去年一年,我们为杭州1000家企业输送人才5万人次。”上海人瑞集团杭州分公司总经理马作茂说。自2013年“落子”杭州市场,这家外来企业亲历了杭州人才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两年来,公司业务量每年增长100%。”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成立于1987年,其浙江公司副总经理俞翔表示,从公司全国业务量占比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一直稳居前四名,这一格局甚至在20年里没有变动过,但随着以“阿里”为代表的杭州民营企业的崛起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杭州掀起热潮,这一格局已被打破,目前杭州的业务量已跻身全国前三。

  据统计,目前杭州已拥有万宝盛华、浙江中智、智联易才、浙江外服等4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达1.5万人,年营业额突破200亿元,占服务业总产值的4%、GDP的2%,在助推杭州信息(智慧)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2013年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以来(去年获评全国第五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下城、江干两个分园,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在产业园“集聚效应”的作用下,分散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逐步凝聚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截至目前,万宝盛华、中智、外企德科等近百家企业入驻产业园,从业人员4000余人,去年一年,累计服务企业1万余家,服务人数达30余万人。

  人才中介业务类型日趋多元

  猎头服务业务增幅超30%

  除了市场体量的膨胀,杭州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另一个繁荣表现,即业务类型的多元化。

  杭州千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国内较早迈入人力资源多元化发展的企业之一。“十多年走过来,公司业务已不再局限于人才招聘、劳务外包等传统类型,已逐步向高端人才寻访、人才租赁、招聘流程外包、HR管理咨询、员工福利保障方案等领域拓展及深挖,目前能为企业及人才提供多维度的一站式服务。”公司总裁俞继宗说。

  走上“多元化”之路的,远不止千汇一家。甚至有不少企业另辟蹊径,试水养老服务、中小微企业扶持服务、互联网技术人才供应及测评服务、跨境电商服务、出国服务等板块,以作为公司新业务增长点。

  不过,猎头服务依然是掘金的重心。“猎头服务、基层岗位招聘在我们公司业务的占比达60%。”马作茂说,这两块大业务中,猎头服务的业务增长势头最猛。

  “我们公司猎头服务的业务增幅每年达到30%。”冠程、千汇等多家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均表示。

  “历经近20年的发展,猎头服务逐渐从引导型消费向刚需消费转变。杭州大约有80%的中大型企业都表示购买过猎头服务。”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猎头市场的规模将扩张2-5倍,达到千亿量级。

  中介企业争相“触网”

  人才服务更需要大数据

  在人力资源服务“大军”中,新崛起了不少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新人”。

  以今元嘉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例,其推出的“金柚网”,采用业界领先的云+Saa技术,从企业的社保管理切入,帮助企业在线完成社保的缴纳、申请、转移、备案、报销等社保动作。目前“金柚网”在全国铺开400个城市网点,客户达9000多家。“我们做过调查,大部分客户在启用我们的服务后,管理效能提升了45%,采购成本降低25%,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在人事、人力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金柚网”市场运营总监孙伟说。

  除了“新人”崛起,“互联网+”的浪潮,还让大批基于线下的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主动“触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触电’互联网的最大收获是,在没有任何冗余状态的沟通下,实现招聘者、求职者之间的最佳匹配。”浙江中智经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悦表示。

  结语

  求职业经理人,80万元年薪!这是某公司因战略布局互联网金融而发出的人才“征集令”。猎头牵线下,其相中多次创业的“阿里系”杨跃仁。仅3个月时间,这个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快速搭建了一支20人精干团队,并迅速理清了业务脉络、发展步骤。

  这是记者采写本组系列报道中所遇见的一个案例。或许,从“产业新布局”“高薪人才”“猎头”三个关键词中,可看见企业转型升级下的人才之渴、产业结构调整下的人才流向,甚至是“修补”人企信息断点的“中间人”之力。

  “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的人才流动率高发”“高薪人才集中于IT、金融领域”“中小微企业晋级为购买猎头服务的主力”……这是本组系列报道所捕捉到的最新人才信息,林林总总的叠加,勾勒出经济变革背后的人才与企业间的关系图谱。亦希望借此能为求职者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