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负利率在起何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29: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16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祭出的负利率政策正式生效。但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初衷背道而驰的是,政策出台到生效的两周时间里,日本股市震荡剧烈,日元大幅飙升,提振家庭和投资人信心的措施大打折扣。

  虽然是短期效应,并且不少日本经济学家也力挺负利率的提振作用,但随着日本、丹麦、瑞典、瑞士等多国央行均被迫祭出负利率以提振通胀、贬值本币,全球市场对这一“江郎才尽”的货币政策刺激手段却愈发麻木。

  对抗美联储

  对于日本负利率政策出台的原因,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主要是为了应对此前日本股市一直下跌。往前追溯,日股下跌的原因则是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出现了金融震荡,由此,日本股市下跌并引发日元升值。“在日本国会答辩时,黑田东彦被反复质疑的就是日元升值的问题,可以说日元升值是日本现在面临的最大难关。因此黑田东彦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亦即通过再次加码量宽使日元贬值。”刘云指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公布了针对部分活期存款实行负0.1%年利率的决定。

  日本央行公布负利率政策后反应并不好,日股震荡,日元飙升,家庭和投资者信心大幅下挫。而2月15日公布的日本经济数据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年率萎缩1.4%。

  不过日本仍有不少经济学家支持黑田东彦的这一决议。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波动只是短期现象,随着市场回稳,负利率或有利助于日元升值。三井住友银行首席日本经济学家西冈纯子(JunkoNishioka)认为,此前银行存款利率已经相当低了,因此负利率也许不会进一步伤及消费。而房贷利率等借贷成本能够有所下降,这对家庭来说是利多。

  适得其反引发内忧

  不过,现实并没有理想中那么丰满,负利率公布后还没有产生积极影响。

  刘云认为,负利率首先给日本市场带来的是指导上的混乱。虽然最初确实表现为日股上涨、日元贬值,但这也仅仅维持了一周时间,春节期间伴随着美股下跌日元大幅上涨,日股则跌至14000点。“日本央行所释放的信号以及理论上的积极作用,市场并没有接受,市场更多看的是风险。”

  同时,日本金融市场也在负利率之下发生改变。刘云指出,负利率政策令可能受到冲击的中小企业不满呼声在增多,部分邮储降低了贷款利率;而在资本市场,由于抢购长期国债而使日本10年期的长期国债已经出现负值。种种因素下,日本金融市场出现大涨大跌的动荡,并且已经变成了由政策引导的市场。

  低利率尤其是负利率导致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削弱。按照美国银行的计算,存款利率每下调100个基点,对银行业利润的影响高达12%。而据标准普尔测算,负利率政策将使商业银行2016年度营业利润减少8%~15%。更重要的是,负利率还促成了公债收益的大幅下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史以来首次跌入负区间。在存款利率为负和公债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银行通过借款与公债发行所能获利的空间被大大压缩。

  目前,欧洲银行股价已重挫28%,日本也难逃厄运。自1月30日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政策以来,日本银行股价已下挫1/3。“这些造成的后果就是,所有市场的涨跌都变为通过关注央行政策来进行大幅调整,金融已经完全脱离了实体经济,成为依靠猜政策赌博的工具。导致的后果就是,金融市场的泡沫和风险也就更大,而非稳定向上的趋势。”刘云说。

  此外,金融不稳或企业盈利下降也在削弱日本财团的影响力。“日本财团的对外投资是日本核心竞争力,如果金融市场中金融企业的利润下降,那么对日本产生的影响也不言而喻。”刘云指出,眼下,负利率已经阻挡不了日元升值的脚步。

  负利率所引发的日元升值不仅正在蚕食日本大量海外制造业的利润,同时也导致了银行业利润的减少,并增加了借款人的成本。据摩根士丹利数据,日本负利率政策导致日本银行业的净利差(NIM)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经济根本摆脱不了通缩的风险,这与安倍经济学是完全相悖的。”刘云说。

  负利率影响全球金融

  在刘云看来,日本负利率政策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此前欧洲多国已经通过了负利率政策,并且欧洲央行有可能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在“牵头部队”的阴影下,日本的负利率只能算“跟风”之举。

  刘云认为,日本负利率更多体现的是美日欧三方的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同样是扩大量化宽松,但美联储加息后,欧日只能通过负利率的方式采取这种措施扩大量化宽松。在三方博弈之下,全球资本走势和流动也会出现较强迷惑性。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负利率对国际金融市场有影响,但这种影响也是通过日本股市的震荡反映出的。

  不过就全球范围而言,负利率已经使全球金融市场愈发麻木。随着全球银行股陷入动荡,多个国家的负利率政策造成的流通滞涩还会加剧恶性循环。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或引发市场信心新危机,并损及整个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

  相关链接

  瑞典将负利率水平降至历史新低

  据新华社电瑞典中央银行2月11日宣布,从本月17日起将已处于负值的基准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至-0.50%,以进一步刺激经济,确保通胀率能够在2017年回升并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

  瑞典央行在当天的新闻公报中说,考虑到目前国际油价低迷、全球经济发展依旧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通胀率低,加之各国央行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瑞典央行对其货币政策作出相应调整,采取更具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公报说,先前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对巩固经济复苏和降低失业率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通胀率也出现回升态势,然而最近数月来“超乎预期的疲弱数据”显示经济复苏仍相当脆弱。

  瑞典央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将继续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的方式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同时,央行也已准备好实施“更为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瑞典自去年2月开始进入负利率通道,央行先后将基准利率降至-0.1%、-0.25%、-0.35%,并不断增加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额度,以刺激经济复苏。

  负利率意味着储户把钱存在银行将非但没有利息,还将被银行收费。这一政策将鼓励居民、企业和银行将钱用于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除瑞典外,目前全球实施负利率的还包括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以及丹麦央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