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17日,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十三五”时期,贵州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全方位开放战略,构建立体开放通道体系,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积极引进优质要素资源,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着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着力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十三五”时期,贵州将继续深度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发展,加强与全国重点区域及周边省份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贵州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与东盟国家在教育、旅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与南亚国家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化工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及非洲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中西亚国家在机械设备、特色食品、磷化工先进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动与欧洲国家在大数据和大健康医药等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与美国、德国、瑞士、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好中瑞、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等机制,促进外部高端要素向贵州聚集,着力把贵阳市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紧紧抓住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与成渝、长株潭、长三角等经济区在文化旅游、资源深加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合作发展空间,推动区域产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贵州省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沿江各省(市)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和生态安全屏障。

  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依托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渝黔高铁、成贵高铁等通道,与相关省(区、市)共同打造沿线高铁经济带,共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加强与珠三角、北部湾、港澳台、滇中经济区的多领域合作,扩大南向、西向合作发展新空间。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的合作,力争在大数据信息产业、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

  大力培育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提升贵州开放型经济水平。

  加快发展对外贸易。调整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拓展对外贸易市场,努力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加快推进出口商品结构多元化,大力培育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引导和推动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市场多元化,鼓励企业扩展对外贸易市场,巩固和扩大东盟、日本、韩国、美国等传统市场,着力开拓大湄公河次区域、欧盟、俄罗斯、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鼓励和支持贵州省优势领域和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加快发展服务外包。推进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贵州资源要素优势,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培育壮大开放型企业,提升贵州省产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价值链的地位,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利用国外优惠贷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促进以商招商、以商引商。积极引进高端企业和优强企业,发挥大企业在吸引中高端资源和集成创新中的优势,加大对本土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短缺要素的引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鼓励贵州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机制。完善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安商、富商、亲商的良好环境,切实维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建立健全对外投资促进政策,强化对外投资服务,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积极打造开放创新平台

  实施重大发展平台夯实提升工程,努力拓展现有平台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培育新的开放平台,为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提供有效载体。

  加快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全面提升“1+7”重点开放平台的影响力,全力推动贵安新区高端化、绿色化和集约化发展,千方百计做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把贵安新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全省开放“龙头”;加快推进贵阳、贵安新区、遵义综合保税区建设,着力提升保税加工、物流、贸易、金融等功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全面推进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提质发展,促进产业配套和资源共享;加快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努力争取将大龙、凯里、安顺、仁怀、兴义、盘县等有条件的省级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积极争取国家批准设立赤水全国生态经济试验区。争取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进一步发挥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酒博会、数博会、世界山地旅游大会等重大活动平台对外开放的积极作用。

  加快建设“5个100工程”综合平台。推动“5个100工程”优化整合、有机更新、提质增效。加强产业园区分类指导,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接二连三”,促进增产增效;注重示范小城镇绿色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加快完善城市综合体功能配套,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提升重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完善“5个100工程”的功能和内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科技含量,增加社会就业容量,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把“5个100工程”投资发展平台作为贵州省生产力集聚的主载体,建设成为引领贵州开放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

  加快推进口岸建设。推进贵州省国际陆路港和无水港建设,加快建设贵阳无水港、贵定昌明国际陆港等平台,加快贵阳航空口岸升级改造,完善口岸功能,争取国家支持在有条件的城市增设航空一类开放口岸、设立铁路一类开放口岸,完善扩大贵州电子口岸功能,规划建设铁路陆港,实现直接报关,打造一批高水平的贸易支点。在北部湾、珠三角、长三角沿海区域建设贵州临海产业园和贵州出海码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