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银行产业扶贫动真格

  • 发布时间:2016-02-21 09:35:1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田洋 实习生 李静)打赢脱贫攻坚战,金融扶贫是重要力量。贵州银行成立三年来,累计向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供融资支持372亿元,为我省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贵州银行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扶持我省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自我“造血”机能。融资21.32亿元,支持铜仁、镇宁、平坝、雷山等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增收脱贫;为六枝郎岱现代农业综合产业示范园融资1500万元,为大方试验区药品食品产业园融资4.8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针对产业链上的企业和农户,该行量身定制个性化、接地气的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在水果、辣椒、白酒、竹加工、茶叶、烤烟、特色种植养殖等行业,制定特色金融服务方案30多个,既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又助农增收。

  在关岭、镇宁、普定等地,一批农村基层党员打算种植中药材、经果林,养殖娃娃鱼、竹骝等助农增收,但苦于没有资金。贵州银行及时推出“上级扶贫资金+党员筹资+项目贷款”金融扶贫模式,由4至10户形成一个联保体,通过“专职审批+专职风控”高效审批机制,为农村党员提供贷款。目前已向关岭20户农村党员种植养殖户发放“联保贷”2196万元,支持其创收1000余万元,带动300余户农民增收,促进当地种植养殖产业发展。

  该行加强产品创新,推出“黔易贷”、“循贷通”、“贵园通”、“养老贷”等小微金融产品以及应收账款质押、货押等供应链融资产品,累计向全省贫困地区投放小微贷款148.77亿元,占该行小微贷款投放总量的86.19%,支持了逾万户小企业发展,解决就业近20万人。推出“银政通”产品,向沿河、普定、贵定上百户农业企业投放信贷资金8000多万元,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银行+政府+企业+担保公司”四位一体的融资扶贫新模式,在全省大力推广。

  贵州银行以渠道建设和产品创新为支撑点,夯实金融扶贫工作基础,提高农村地区金融可获得性。目前,该行共有机构网点152家,较成立时增加64家。其中在国家级贫困县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新设机构34家,全行县域机构数量达到54家,县域机构覆盖面从成立之初的22%提升到61.36%。同时,加大在贫困地区投放ATM、POS等自助机具力度,加快电子渠道建设,努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提升在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捷度,让贫困地区人民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