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胜利油田亏损近百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30: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2015年国际油价整体稳中走低,受低油价冲击,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中石化胜利油田的4个油田也将在今年整体关停,这4个油田分别是:小营、义和庄、套尔河、乔庄。”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表示。

  胜利油田巨亏以及油田减产,可以说是对低油价形势下,中国原油生产最真实的写照。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整体陷入下跌行情,而且油价重心不断下移,2016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BP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国原油储量185亿桶,占全球比重仅为1.1%。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储量有限令中国增产捉襟见肘。除此之外,像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这两大主力油田,开采年限较长,面临开采瓶颈。不少油田由于资源逐渐减少与开采难度提升,稳产难度已越来越大。再加上国际油价的暴跌,导致国内油田生产大面积亏损。国内油田开采平均成本40美元左右,显然当前不足30美元的油价早已跌破盈亏平衡点。也正是如此,中海油年初表示,不到30美元/桶的油价使经营“非常困难”。其计划将今年的资本支出从2015年的675亿元人民币缩减至“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1亿美元),这是中海油连续第三年下调资本支出。此外,中海油计划降低原油产量,预计今年生产4.70亿~4.85亿桶石油当量,而去年该公司的产量约为4.95亿桶。

  高健表示,除胜利油田之外,大庆油田同样“压力山大”。2015年年初有消息称,大庆油田当年计划减产150万吨,并且到2020年产量将调减至3200万吨,年均减幅逾130万吨。受此影响,黑龙江省原油产量7年来首次下滑。

  中国石油消费继续快速增长,因此,国内原油产量的下滑势必将进一步加大原油的对外依存度。2015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60%,2016年或将再创新高。在国内开采成本偏高而国际油价较低的情况下,市场有声音认为,要尽可能地降低国内产量而加大进口。但高健认为,且不说油田关停会带来一系列的企业、社会等困难,单说国内原油的库容能力就已经给原油持续大幅进口带来限制。2016年1月,国内进口原油2670万吨,环比下滑近两成。

  高健表示,胜利油田暂时关停的4个油田年产量约6万吨(小营3.36万吨,义和庄1.48万吨,套尔河0.2万吨,乔庄0.73万吨),仅占胜利油田年产量的0.2%左右,并不影响大局,不过象征意义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