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企业加码新兴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贾远琨  责任编辑:罗伯特

  3D打印、跨境物流、机器人制造……这些在中国方兴未艾的产业,外资企业是热情的参与者。它们为什么来?看好中国什么?又给中国带来什么?新华社记者走进3家新兴行业里的外企,一探究竟。

  比利时3D打印公司:“中国智造”带来广阔市场

  “中国制造业升级给3D打印技术的运用带来了广阔市场。”上海玛瑞斯三维打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琴恩说。

  诞生于西方的3D打印技术,现在已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我国医疗、航空航天、汽车、设计等领域,拥有26年历史、总部位于比利时的玛瑞斯公司敏锐地嗅到这一商机,并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3D打印公司之一。

  2014年5月,玛瑞斯先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6个月后,又成立其中国首家分公司。“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200多种产品的产量是全球第一。‘中国智造’对品质的要求很高,激发了企业对3D打印技术的兴趣。”琴恩说。

  玛瑞斯进入中国市场后,主要服务于医学及工业领域。目前,其已经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院等合作成立研究中心,有数十家合作伙伴。

  对于3D打印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是生命线。玛瑞斯曾经非常担心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令我意外的是,政府部门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这打消了我们的顾虑。”琴恩说。

  马瑞斯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合作,联合打击盗版;与合作伙伴推荐正版软件,使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迅速走上轨道。“面对新技术,欧洲政府要花很长时间论证、评估,还可能因为风险太大而放弃,而中国则是边做边修正,效率很高。我对中国的3D技术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琴恩说。

  中央财经大学跨国公司课题组副教授李煜伟指出,3D打印是满足复杂零部件的制造,3D打印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结合已成为当今制造业的发展趋势。3D打印能改善生产工艺,有助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

  全球快递巨擘布局中国二三线城市

  “尽管近年中国进出口数据出现一些起伏,但中国市场仍有旺盛的跨国运输需求,我们的这一基本判断没有改变。”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说。

  虽然一些低端制造业在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但在华运营30余年的联邦快递仍将中国作为其全球市场的亚洲枢纽,并增加在中国的投入,不仅在上海、广州建立快件运转中心,还布局二三线城市。

  联邦快递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全球中小企业发展调查显示,中国中小企业开展跨境业务的积极性较高,有62%的企业认为他们未来5年内会开展跨境业务。而在出口市场选择上,除传统的欧美市场,还有印度等新兴市场。

  陈嘉良说:“中国当前处于转型期,尽管传统进出口产品有所减少,但电子产品等对时间和安全要求高的产品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不久前的“双十一”,联邦快递十分忙碌。“双十一”是中国境内的购物狂欢,随着代购、海淘等购物方式的兴起,跨境消费的比重逐渐提高。从选购物品种类上看,国外消费者更青睐中国的电子产品,而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国外的奢侈品。“中国倡导转型升级,意味着将更加重视高端科技产品和设计研发,空运和特种运输的需求会增加,这对于从事高端快递业务的联邦快递而言,是巨大的机会。”陈嘉良说。

  李煜伟指出,随着我国降低外资服务业准入门槛,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服务业。联邦快递等外企加快布局中国,说明中国运输服务业潜力巨大。

  德国机器人制造商:中国大市场机遇不可失

  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近年迎来“井喷”。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全球机器人四大巨头之一的库卡公司看准时机于2012年在上海开设德国以外的首家海外工厂。

  记者来到这家现代化的工厂,2万平方米的厂房宽敞明亮,流水线上生产出的工业机器人、控制台,主要用于汽车焊接以及组建等工序。该工厂年生产能力达5000台,占库卡全球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过去我们的客户,一个厂用几台、几十台机器人,现在一个订单都是几百台。机器人的用量、适用范围都在扩大。我们的客户不仅有宝马、奔驰等全球知名车企,也有中国本土企业。”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孔兵说。

  专家分析,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尤其是企业和市场对于产品质量稳定的需求,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会越来越大。

  孔兵说,机器人是个充满希望的行业,中国国内也有很多机器人企业发展迅猛。未来,建设自动化物流、无人车间等是机器人应用的趋势,市场前景光明。库卡要加强在中国实施本土化战略,并将以中国为立足点,辐射亚洲。

  李煜伟认为,机器人其实并不神秘,就是自动化。目前长三角地区拥有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外资机器人制造商的进入可带动技术进步。而且由于机器人行业还没有统一标准,外资尽快进入意在抢占建立行业标准的先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