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要“反转”?

  • 发布时间:2016-02-21 19:30: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16日,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四国石油部门官员召开闭门会议后达成协议,同意在其他产油国加入的条件下,把石油产量限定在今年1月的水平上,以便促进市场供给平衡。

  受到这一言论的影响,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在2月16日盘中一度升至每桶35.45美元,刷新一周高点,较之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每桶33.39美元大幅上涨了6.2%。

  这是否意味着自去年开始大幅下跌的国际油价要出现“反转”?

  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是全球市场的供需关系,因此,国际油价是否会止跌回升也需要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作分析。

  从供给方面看,虽然四国达成了限产协议,但这一协议是否执行还是有条件的。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就在2月16日的会议后透露,四国达成的限产协议是否能够执行,还取决于其他主要产油国是否跟进。

  有媒体报道,在产油国中,伊拉克愿意加入新达成的限产协议。而在2月上旬,阿联酋能源部长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或准备好合作减产。此外,有关方面还在2月17日与伊朗协商限产事宜。

  不过,伊朗方面虽然对稳定油价的措施表示欢迎,但却未加入限产协议。受到国际社会多年制裁的影响,伊朗的石油出口在过去一直受限。但随着伊核协议的达成和欧美对伊朗制裁的逐步解除,伊朗的石油出口也开始恢复。伊朗在国际制裁令解除仅一个月之后,便已恢复了向欧洲市场供应原油。伊朗副总统表示,伊朗目前每日出口原油130万桶,到3月20日将增加至150万桶,3月21日之后将达到每日200万桶。

  另一方面,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供给方已经不限于传统的OPEC成员。随着全球石油勘探开发力度加大,一些原来不具开发经济性的油井也被赋予了商业开采条件,这也导致非OPEC国家近年来的石油产量增长较快,比如,美国和加拿大的页岩油、巴西海上石油等石油资源开发成功都使全球石油储量和产能快速增长。

  难怪纳伊米坦言,“冻结产量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稳定市场”。

  从需求方面看,各国对石油能源的需求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不过,2016年全球经济的复苏幅度却并不乐观。

  今年1月世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则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5年的2.4%提高至2.9%,但这一数字低于去年6月时预估的3.3%。对石油需求加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几乎是出现了全面的“结构性放缓”。

  从亚洲到拉美,再到非洲,除了印度以外,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在未来几年都将面临增长显著放缓的局面,而在其中,“金砖国家”中的俄罗斯和巴西以及拉美的阿根廷等国家则已经或将要陷入衰退。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环境问题也使新能源的应用进一步受到重视,包括核能、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在更广泛的领域应用,这对石油消费产生了一定的替代作用。

  以法国为例,2015年法国可再生能源增幅超过23%,其中风电新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MW),光伏新装机容量为900兆瓦。法国计划在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32%,其中发电量占40%,家庭取暖占38%。

  中国已成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必然导致各国对石油需求的减少,这对于石油供需来说,同样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当然,国际油价的变化还离不开美元的因素。由于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的走势也是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之一。美元的走势又与美国的货币政策相关。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上旬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再次强调,美联储会根据美国经济走势来确定加息节奏。不少分析都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可能令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近来,美元走势延续上涨势头,这将给国际油价的回弹带来一定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