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2-20 01:29: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位于巴西南部的巴拉那州,地势自东向西递减,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千万。该州经济以农业为主,咖啡、棉花、大豆、小麦、玉米、蚕丝、甘蔗等产量居全国前列。当前,巴西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巴拉那州也面临着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国际农产品市场需求不旺等严峻考验。为应对挑战,当地政府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积极拓展农业发展之路。

  巴拉那州科技厅的罗塞娜研究员对记者说,当前该州经济正处于“爬坡”期,农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州政府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破解困局的关键环节,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

  罗塞娜介绍说,近年来,州科技厅围绕农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各类科技扶持政策,推进科技合作与交流,依靠项目促进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生产力水平提高。

  一是实施优质大宗农产品发展计划。全州粮食主产区在稳定生产能力、密切产销关系的前提下,不断压缩一般品种,大力发展优质品种,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是推广良种培育。州科技厅、农业厅联手启动“良种工程”,扩大优良品种的引进、繁育和推广,加快品种更新换代。州、市两级政府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良种基地为依托的育、繁、销一体化种业发展格局,形成良种繁育体系。

  三是优化农业科技布局,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使农业科研资源向重点项目、粮食产区集中,促进产学研结合,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

  四是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以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精准农业,实现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双赢”。

  五是搞好社会化服务,大力推进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州科技厅加快实施“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计划”,不断完善州、市两级信息网络建设,让农户及时掌握国内外市场、科技动态信息。

  罗塞娜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公众健康,牵连着千家万户,关系重大。巴拉那州政府通过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把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认证与监管同步”的方针,制定质量安全标准,强化检测检验手段。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标准,积极开展各类农业标准化基地,并建立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生产数据库,内容包括产地环境、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生产者等多方面信息。同时,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重点加强对农药、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产品投入品的监管。此外,州农业厅不断推进无公害产品行动计划,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供应;州科技厅大力扶持对生物技术、新型农药、兽药、肥料等农业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在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徘徊的大背景下,巴拉那州注重农业技术创新,让科技成为粮食丰收、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罗塞娜看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就是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走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之路。

  (科技日报圣保罗2月1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