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行进口汽车逆势“飘红”

  • 发布时间:2016-02-19 10:32:0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昨日,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进口汽车市场供需双降,受此影响,天津口岸进口汽车总量降幅达三成多。不过,在进口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时期,平行进口汽车逆势上扬,去年天津口岸完成进口汽车检验7.9万余辆,同比增加14.1%。

  库存压力大 车型国产化

  进口汽车进入深度调整期

  据统计,2015年,天津口岸完成进口汽车检验34000多批次37.99万辆,与2014年同比分别减少11.0%和31.4%。

  “2014年进口车辆积压造成的高库存,以及部分畅销进口车型的国产化,都是造成2015年进口汽车市场总量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信息联系会(CICA)的数据,2014年全国进口汽车142.3万辆,创下近年来新高。居高不下的高库存量对国内经销商的库存和资金流转造成了巨大压力,影响了2015年的后续接受能力。而市场需求方面,从2014年底开始,进口汽车销量增长就开始放缓,进口汽车市场需求出现疲软。

  与此同时,畅销进口车型的国产化也在紧锣密鼓的运行实施中,随着福特Edge、路虎揽胜极光、沃尔沃XC60、丰田Prado2700等越来越多的热销进口车型加入国产化行列,消费者也会在价格调节机制的作用下,更多地选择国产汽车,这对进口汽车市场存在一定的挤占效应。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进口汽车还将面临销售压力大、亏本经营、汽车厂家与经销商上下游之间的紧张关系问题。未来,进口汽车市场将进入深度调整期。”此外,“8·12”事故造成多个进口品牌汽车厂商转港其他港口,也使天津口岸中规车进口量锐减。

  自贸区红利 贸易便利化

  平行进口汽车异军突起

  在整个进口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平行进口汽车却异军突起,逆势上扬。2015年,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检验量达到7.9万辆,占进口车总量的近20%。

  去年天津自贸区正式设立,以及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方案获批,大大促进了天津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贸易的发展。据了解,为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天津口岸相关部门在3C认证、口岸通关等方面对平行进口汽车给予便利措施,使得平行进口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国内居高不下的进口车辆售价,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同时,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滨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同世平表示,根据平行进口汽车发展成熟的国家经验来看,如欧美、日本等,在国家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引导这个行业规范化发展后,平行贸易方式所占进口汽车比例大都是不低于14%。据相关材料预计,到2020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应将不少于30万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