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番茄“红”遍王文村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29: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卫红本报记者郝凌峰

  2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贾村镇王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拴柱从家中往地里的番茄冷棚赶。

  “我们赶路,为了致富;干部赶路,是为农民增收服务。”未到立春,记者却看到该村农民在冷棚中用忙碌追逐着春天。王文村绿亨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刘建辉、李秀敏两口子说话开门见山。刘拴柱说,村里的年经人脑子转得快,汽车都撵不上。30岁出头的刘建辉是去年的脱贫户,现在种植7个番茄冷棚,今年琢磨着买辆小轿车。

  群众想致富无门路、想发展无资金、想干事怕风险,这就是2012年以前王文村真实的写照。刘拴柱使劲搓了搓手:“全村571户,其中贫困户有375户。老守着一亩三分地,把一分钱看成磨盘,把一眼井看成老天,农民的钱袋子永远鼓不了。”

  党员干部只能当领头雁,不能当尾巴梢子。望都县作为国家2011-2020年重点扶持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2012年,王文村被该县列为扶贫开发重点村,村“两委”鼓励干部党员率先尝试,以曹志芹等为主的几名党员建设的8个冷棚当年收回成本并初见效益。看得见的实效是最好的宣传与动员,党员干部趟出的路子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念。

  据村民们回忆,王文村“两委”干部为全村许诺建设蔬菜基地和交易市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事历历在目。刘拴柱坦言,因地制宜,冷棚蔬菜建设相对而言,投资少、见效快,这也是最初选定项目的原因之一。“给群众许的愿,不能云头打鞭子——放空炮。当干部不干事等于占着茅坑不拉屎,必须得有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该县整合扶贫办及相关部门、扶贫工作队的资源,精准扶贫到户,着力推进王文村产业发展和职业农民培育,齐心协力改穷业、拔穷根、立致富产业。数据显示,扶贫部门扶持专项资金累计263.73万元,扶贫到户贷款贴息6.85万元,镇村协调贷款200余万元。

  “脱贫致富首先要谢党恩。”47岁的种植户刘国其介绍,王文村每天都是新的,经过3年多的努力,该村番茄蔬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番茄冷棚由最初的8个实现到了468个的井喷式壮大,基地实现了由十几亩到近千亩的规模跨越;还建有番茄交易市场、冷库、肉驴养殖场,人均收入也实现了由几百元到几千元的提高。

  番茄红遍了王文村,农民的日子火火红红了。据悉,该村成立了绿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大部分为贫困户。合作社在连接市场、抵御风险、规模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生产资料成本降低与资源效益提高双赢,促进了扶贫产业效益最大化。现在,该村的新型职业农民,坐在家里通过电脑就能看见该村番茄销到了全国各地,旺季日交易达20万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