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月CPI同比涨1.8%创5个月新高 季节性因素较多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40: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比上涨1.8% 季节性因素较多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创下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尽管CPI增速回暖,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2.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1月份CPI上涨较多,季节性因素较多。“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2%和4.0%;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32个百分点。”余秋梅介绍道。

  此外,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看,1月份飞机票、旅行社收费、长途汽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0%、4.2%和1.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保姆小时工等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0%、1.6%和0.9%。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CPI在小幅波动中可能微升,但仍将保持低通胀格局。“尽管CPI创5个月新高,但仍低于市场预期2%的平均水平。非食品价格处于低位是CPI保持低通胀的主要原因。与大宗商品、传统工业产品紧密相关的非服务类产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记者 姜樊)

  ■新闻链接

  PPI降幅收窄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或降幅缩小。

  自2014年年底开始PPI就已经出现了负增长。从去年8月至12月期间,PPI同比跌幅达到最高点至5.9%。“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连续47个月负增长,但同比跌幅比上个月收窄0.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月PPI同比跌幅收窄的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受2014年末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的影响,去年1月PPI环比降幅-1.1%,为近几年的最低值,导致今年1月计算同比的基数较低,因而抬升了同比增速。

  从具体行业看,生活资料同比增长-0.5%,生产资料同比增长-6.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加工及炼焦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仍然是主要下跌的行业。(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