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方“天价”鱼——刀鱼,杭州遇冷

  • 发布时间:2016-02-19 05:33: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春节“天价”鲟鳇鱼的消息,在上海老饕圈里,一年一度的刀鱼季又提上了日程。

  长江的刀鱼素有“天下第一鲜”的称谓,此鱼以清明前质量最佳,此时鱼刺柔软,清明后刺则逐渐变硬,吃口次之,价格也有天壤之别。清明前的刀鱼一网下去可能就只有少数的几条,甚至可能出现空网。所以在江苏和上海,一顿清明前的刀鱼宴,付账时往往没个五位数是过不了关的。

  昨日,从事食品贸易的徐小姐,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上海某饭店2016年度长江刀鱼价格,从2月13日上市以来,这几天鱼价每天都维持在每斤2580元。“这个价格也不是随到随有,能否吃上刀鱼,那也得看运气。”徐小姐说。

  刀鱼如此有名,在杭州能吃上吗?记者打了一圈电话,询问了杭州各大中高端餐厅和五星级的酒店,得到的建议都是——杭州市场做刀鱼有点难,还不如驱车去江苏吃。

  一位私房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杭州餐饮市场素以性价比来搏击市场,刀鱼太贵,导致一桌饭菜的客单价太高;另一方面,刀鱼价格行情变化也比较大,经营风险大。同时,长江刀鱼的季节性太强,上市时间很短,货源也比较杂乱,质量难以把控,所以即便是客单价较高的私房菜馆,也不太会做刀鱼料理。

  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文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水生野生动物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长江三鲜中的两鲜——刀鱼、鲥鱼被列入其中。一旦被正式列入《名录》,长江南通段的这两种渔业资源将受国家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保护,吃长江刀鱼就可能涉嫌违法。

  所以,有可能今年将是长江刀鱼允许捕捞、销售的最后一年,刀鱼价格很可能在今年春季出现暴涨。南方的“天价鱼”命运如何,不久就能见分晓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