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北铁锅炖鱼却在默默走红

  • 发布时间:2016-02-19 05:33: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柯静

  春节刚过,哈尔滨一家名叫“北岸野生渔村”的餐厅一下火遍全国。起因是江苏常州游客陈先生发微博投诉称,过年期间在哈尔滨北岸野生渔村吃饭,被宰1万多块钱。其中,“鲟鳇鱼中段铁锅”一斤鱼单价高达398元,14.4斤鲟鳇鱼共计5731.2元。一时间,“天价”鲟鳇鱼成为热门话题,而在杭州,消费者可有机会一尝这款“天价鱼”?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餐饮业内人称:鲟鳇鱼肉质不合江浙人胃口

  记者昨日在近江水产市场多家海鲜档口咨询,均被告知不销售鲟鳇鱼。一位海鲜销售业内人士汪先生告诉记者:“吃惯鲜活江鱼、肥美海鱼的江浙人,不会喜欢鲟鳇鱼的口感。”

  鲟鳇鱼属于鲟科,鲟科中又分“鲟属”和“鳇属”两种鱼类,其学名叫“达氏鳇”。黑龙江抚远县因生产鲟鳇鱼而被称作“鲟鳇鱼之乡”,全国最大的鲟鳇鱼养殖基地就坐落于此。

  两年前,汪先生的朋友曾远赴黑龙江寻找货源,想要开一家餐厅销售鲟鳇鱼,所以请周围朋友试吃了一下鲟鳇鱼,“那条鱼的确非常大,十多斤,整整有两桌人吃,但是剩下很多。因为口感不太好,肉质有点粗,而且单价也高,摊上运费要一百多元一斤,所以我们一致觉得这种鱼的市场销路很窄。”

  杭州西湖边一位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告诉记者:“五星级酒店多以粤菜或者改良杭帮菜为主,而鲟鳇鱼多以炖鱼形式出现,属于东北菜,所以很难在星级酒店找到市场客群,还是那些蓝鳍金枪鱼之类的高价深海鱼更有市场。”

  复古生态、东北味足,东北炖鱼走俏杭州周边地区

  在大众点评网上,记者搜索到了位于下沙的一家野生渔府在销售鲟鳇鱼,接电话的店员告诉记者:“鲟鳇鱼售价148元一斤。因为鱼很大,所以一般都是切块售卖,目前店里只有冰冻的鲟鳇鱼,需要点一条普通的大鱼,和鲟鳇鱼一起炖。”

  在这家店里,与鲟鳇鱼差不多价格的还有马哈鱼,黄钻鱼,都在150元左右一斤。“杭州这边的客人都会点一斤左右鱼肉来尝尝鲜。”这位工作人员说。

  虽然鲟鳇鱼难寻,但是烹饪鲟鳇鱼的传统烧法——用东北铁锅炖鱼,倒是杭州周边市场餐饮的热门品类。在杭州下沙、九堡、三墩、东新路的美食街和餐厅,东北铁锅炖鱼很常见。

  “桌子比那些购物中心的餐厅大多了,而且有着土灶头,还烧着柴火,冬天来挺有趣的,朋友聚会就热乎乎坐一桌,吃一大锅。”在东新路的大酒缸柴火鱼,吴女士和朋友第二次来,她熟门熟路点了一条千岛湖的包头鱼, 服务员就现场操作,炒鱼块,加汤炖煮,不过二十分钟,原汁原味的一锅鱼就可以开吃了。“还可以加一圈东北特色的苞米面饼子,香喷喷,孩子和老人都挺喜欢的。”吴女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