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副部长:"十三五"钢铁产能利用率恢复到75%以上

  • 发布时间:2016-02-18 1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化解过剩钢铁产能的目标是压减1亿至1.5亿吨粗钢产能,使产能利用率恢复到75%以上的相对合理水平。

  冯飞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主要在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轻工、纺织和食品共6大领域的19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并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但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据统计,2015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人民币,亏损面达50.5%。

  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明显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从2012年开始,粗钢产能利用率持续在合理水平线以下。2015年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不足67%。

  要化解过剩产能,冯飞认为,主要通过九种方式,包括加强环保执法、严格实施能耗标准、严格质量标准、加强安全标准实施和监管、实施技术标准、企业主动压减产能、兼并重组、转产搬迁、国际产能合作等。

  “化解过剩产能的困难有两点需要高度关注,一是职工安置,二是资产处置。”冯飞表示。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要化解1亿至1.5亿吨钢铁产能,约有50万职工需要妥善安置。

  在资产处置方面,冯飞表示,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的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