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力实施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十二五”中石油新技术创造效益超千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 齐慧)中国石油“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曲广学介绍说,“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全力实施“优势领域持续保持领先、赶超领域跨越式提升、储备领域占领技术制高点”的科技创新三大工程,取得了40项重大标志性成果,申请专利21766件,是“十一五”时期的两倍多,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新技术创效超过1000亿元,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了公司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方朝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创新15项重大理论和核心技术,研发25项重大装备和软件,使得石油、天然气每年新增探明储量连续九年保持在10亿吨当量以上,石油产量连续21年维持在1亿吨以上,并在2014年创下1.14亿吨的历史新高,天然气产量从2000年的183亿立方米增加至2015年的955亿立方米,16年增加5倍。

  深层古老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等重大科学理论创新,开辟了中国石油的油气勘探新领域,在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等盆地接连发现了多个亿吨级油气田,四川龙王庙气田成为我国天然气工业发展史上最重大的科学发现和勘探突破;三元复合驱技术使石油采收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成为大庆油田战略性接替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将该技术实现工业化应用的国家,引领了全球采收率技术发展的新趋势;超低渗透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革命,在鄂尔多斯盆地“磨刀石”上的长庆油田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田,夯实了我国油气产量稳增长的根基。

  油气储运重大技术装备的创新,不但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大发展。西气东输二线等所用X80级钢材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直接带动了国内冶金、加工制造等产业的升级,仅此一项就节约工程投资365亿元,使我国X80钢管高压输气技术水平及应用规模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工程技术领域,物探核心装备已在国内外得到推广应用,地震处理软件已成为国内主力平台,全面替代进口;主力测井装备和软件结束了先进测井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这些装备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已经出口到中亚等地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石油自主创新清洁油品升级等系列技术、大型炼化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创新了炼化能量系统优化、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污泥资源化利用等系列节能环保技术,促进了中国能源产业实现低碳清洁发展。

  目前,中国石油陆上勘探开发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油气储运技术国际领跑,海外特色技术达到国际一流,工程技术快速赶超,炼油化工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石油依靠科技创新,成功跻身世界五百强第四位、世界石油公司50强第三位。

  曲广学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传统油气产业既面临着绿色、低碳转型的挑战,也面临着低油价的难题。对此,中国石油把创新纳入公司总体战略,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谋生存、谋发展,以创新驱动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