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吸引农民在地创业

  • 发布时间:2016-02-17 22:1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芸?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于佳欣 周科)家住福建龙岩的钟燕海10个月前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后,在自家店铺里备了两个货架,预先网购了几十种日常生活用品,让村民进店就可把商品买回家。不到一年时间,他的农村淘宝店人气越来越旺,几乎每个月都收入破万。

  钟燕海10多年前从厦门商业学校毕业后,下广东闯荡,但生意始终未尽人意,反而背上了一身债务。2010年,他带着老婆孩子回到农村老家,沿街摆肉摊。2015年4月,他瞄准了农村淘宝。

  未来3年,中国将会涌现更多类似于钟燕海的农村淘宝人。中国发改委17日和阿里巴巴集团就返乡创业发展农村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6至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真正让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让凤凰归巢。

  近年来,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据中国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在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规模达1.95亿元,规模增长速度是城镇的2倍。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企业深挖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农村地区网购用户占比达到22.4%。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的农村战略,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按照规划,农村淘宝确定进驻一个地域后,会在县点建设一个县级服务中心,由农村淘宝派出“小二”(淘宝工作人员)到前线,与政府一道完成村级服务站的整个硬件配套——一台电脑、一个大屏、一个货架,还有门头装修等。此外菜鸟网络也会随之落地,选择优质的本地物流企业在整个县域打通“最后一公里”,连接城市与农村。

  也就是说,返乡青年只要单枪匹马地回来,就能零成本在家创业、服务乡邻。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农村淘宝已经覆盖了一万多个村点,相当于帮助了全国一万多名返乡青年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在家门口找到了出路。

  在河南新乡八柳树村,村民田敬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在当地经营一家照明器材专卖店。去年8月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她曾创下开业当天卖掉六七辆汽车、双11当天一口气卖掉80万的佳绩。

  “大量有思想的新农人愿意回到家乡,真正去建设家乡,这才有机会。”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认为,在推动“千县万村计划”的一年多时间内,农村淘宝有了很大发展。

  伴随着发改委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启动,未来三年,中国发改委将在试点县提供政策和宣传支持,并组织各试点地区对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旗下的各事业群也将通过该平台接入农村,提供一揽子农村电商发展项目,全方位再造农村生产生活新风貌。

  孙利军说,比如蚂蚁金服及旗下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项目,将通过互联网支付体系发放当地农村小额补贴、补助,共同开发基于互联网+普惠金融信贷产品。阿里旅行、阿里健康、天猫网厅通信服务、淘帮手、村拍档等16个项目也将落地,届时农民的水电煤、养老金、罚款、结婚证、旅游、看病等生产生活诉求都将一站式解决,让农村生活更美好,吸纳更多返乡创业人员,建设智慧农村,形成良性循环。

  “发展农村电商不仅利于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改变县域经济发展模式,还将有助于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中国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说,未来3年,发改委将加强统筹规划,不断改善试点地区创业环境,并组织试点地区对接阿里巴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