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加强进境中转空箱检疫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31: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佘伟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随着集装箱需求量逐年上升,海沧口岸成为集装箱中转大港,国际空箱中转调运频繁。2015年海沧口岸进境空集装箱141.22万标箱,中转空集装箱22.4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7.16%和35.39%。

  进境集装箱中转的特点是不出港区调运时间短,要求检疫查验时间快。在调整监管模式、缩短集装箱在国内外中转周期的同时,如果检疫监管不到位,则存在疫情疫病发生转移扩散的潜在风险。针对以上潜在风险,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检疫监管:一是加强检验检疫法规宣传力度,严格把控监管;二是实行中转箱登记检疫查验核销制度;三是加大对来自传染病疫区和卫生处理疫区集装箱的抽查比例;四是对中转空箱进行流向管理,下一口岸检疫查验情况回馈。

  据悉,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一直致力于检疫监管模式的改革与创新,2015年该局首创进境空集装箱监管模式(抽查+闸口查验),采取码头现场抽检+闸口24小时“通道式无障碍检疫查验”方式,既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又提升了把关效能,据统计,该模式实施以来该局共查验进境空集装箱11.46万标箱,查验率下降为8.11%;在查验过程中检出携带疫情疫病的进境空集装箱共计36956个标箱,不合格检出率上升为32.26%,检出的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土壤、动植物残留物、病媒生物、生活及工业垃圾、废物原料等国家禁止进境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其中,首次从波兰进境集装箱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花园葱蜗牛;斜斑克氏天牛、云杉粗鞘墨天牛等植物害虫;首次从进境空集装箱中截获5万只活体皮蠹害虫,有效的防范了人类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的传入与传播,确保国门安全。(佘伟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