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包大战微信QQ兄弟同心支付宝用户遭遇大面积“失敬”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作为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春节正在前所未有的与互联网融合起来,相比于平日里的电商、O2O等,2014年发轫的微信红包以及今年起步的滴滴春运顺风车,更具有鲜明的节日特点,且正在成为国人春节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包大战微信QQ兄弟同心

  支付宝用户遭遇大面积“失敬”

  ■本报记者 贺 骏

  沸沸扬扬的春节红包大战终于尘埃落定。

  来自腾讯方面的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达到4.2亿人,收发总量达80.8亿个,是羊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最高峰值发生在初一00:06:09,每秒钟收发40.9万个红包。不过,由于微信红包在高峰期频频卡顿,也耽搁了不少用户的“财路”。

  作为微信的大哥,继元旦之后,QQ顺势也加入了除夕红包大战,兄弟二人形成了对支付宝的“夹击”态势。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参与“刷一刷”QQ红包的用户数为3.08亿人,共刷出22.34亿个红包。QQ红包的峰值发生在初一00:03,与微信红包几乎在同一时点。

  来自阿里方面的数据则显示,在与春晚节目合作的“咻红包传福气”活动中,共有79.14万名用户集齐“五福卡”,分享了2.15亿元现金红包,人均271元。另外,通过集卡这一玩法,支付宝还产生了11亿对好友关系。不过,相比于支付宝数亿的用户,79万人的中奖面被认为有些过低,绝大部分参加集卡活动的用户,都因为缺少“敬业卡”而功亏一篑,由此也引发了大量吐槽。

  “抢红包本来就是一个‘乐子’,但由于集卡的玩法比较复杂,使得很多人不得不更‘认真’一些,但当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时,抱怨就在所难免了”,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

  此外,今年首次加入红包大战的百度宣布,截至2月8日(初一)中午12点,百度钱包福袋被开次数达112亿,共发放出价值42亿元的福袋,其中现金达3亿元,福袋中奖率超过90%。用户通过手机百度喊百度钱包福袋的语音互动次数累计达3.2亿次,两个峰值分别出现在春晚开始前和除夕当晚23:56。

  来自新浪微博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在微博上发出的红包总价值超过10亿,截至除夕24点,有超过1亿网友抢到红包。

  抢红包成新“习俗”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一家公司而言,能够推出一款“现象级”产品,都是可遇不可求之事。可以说,红包是近三年来毋庸置疑的“现象级”产品,2014年春节腾讯首次推出红包时,参与人数尚在500万人。如今,其已深刻的改变了人们在春节乃至日常的生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指出,红包成为现象级产品的过程用了三年时间,腾讯在2014年试水、阿里巴巴在2015年扩展,百度在2016年发力,红包终于和带有浓重人文情怀的节日结合在了一起。

  有网友甚至戏称:“过去,除夕有四大年俗:贴春联、贴门神、守岁、领压岁钱;如今,新四大年俗是: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抢红包!”在人们感怀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抢红包”激活乃至重构了春节场景。

  来自腾讯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微信红包总收发次数达 321亿次,总计有5.16亿人通过红包与亲朋好友分享节日欢乐,几乎覆盖了全国75%的网民。相较于羊年春节6天收发32.7亿次,增长了近10倍。

  红包呈“病毒式”传播

  社交催生了活跃用户关系的红包,而红包又反过来进一步激活了社交。逢年过节,发个微信红包娱乐和祝福一下,已然成为国人过年的新“习俗”。

  2月10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显示,互联网红包在城市手机网民的渗透率为89.5%,红包高频用户集中在20岁-29岁,渗透率达92.6%。大部分用户首次接触互联网红包的渠道是社交平台,98.6%的用户通过亲朋好友转发首次使用互联网红包,52.9%的用户通过在社交群里抢发开启了第一次互联网红包之旅。此外,在社交平台的推动下,红包在50岁以上的“白发网民”中也呈现出高达64.6%的渗透率。

  更为关键的是,红包的使用场景正在“去节日化”。报告中发现,75.5%的用户同样会在非假节日中使用互联网红包,其原因在于用户需求正在不断升级。互联网红包从最开始的节日活动,逐渐发展成为替代贺卡、请柬的情感表达工具。

  具体到微信红包,来自腾讯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微信红包不仅在参与人数及互动次数创下新高,而且在地域分布上,也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乃至更下级城市渗透。在发红包排名前二十的城市中,三、四线城市数接近一半。

  在参与人群的年龄分布上,微信红包也覆盖了更多年龄层次的用户。90后是发红包主力,共发送25.88亿次。此外,不少爷爷奶奶辈也注册了微信帐号,绑定银行卡,参与到红包狂欢中,数据显示,“60后”发送红包超过1.66亿次,“60前”发送红包达0.96亿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红包一端连着人,另一端连着钱,是移动互联网与线下商业结合的良好载体之一,是发展新用户的重要渠道。共享经济时代,红包不仅意味着促销,更是社交和共享。

  数据显示,尽管BAT等巨头都希望借助红包拉动金融业务,但截至目前,红包对于拉动O2O业务的效能还有待进一步释放。《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指出,现金红包中的“钱’,78%仍然以红包的形式再次分发出去,用于电商购物和线下消费的仅为12.2%和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