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2-17 20:3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安蓓、赵超)我国会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怎样?今年物价走势如何?人民币汇率会持续贬值吗?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7日就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就业增长具有稳定经济基础

  赵辰昕说,虽然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但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主要源于以下四方面重要支撑:

  一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拉动能力将继续提升。

  二是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三是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随着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产业、新业态和服务业等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过剩劳动力顺利实现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就业,没有出现待岗滞留等问题。

  四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统筹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同时,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内部退养等方式,着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赵辰昕说,下一步将聚焦关键环节、脆弱环节、基础环节,把握好四个重要抓手:

  第一,加强政产学研会商,做好经济与就业数据联动评估,综合分析、准确评判经济和就业形势,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从产业看,既着力创造新增用工需求,也将有效稳定存量用工基数。加快培育新兴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大力促进高端产业进口替代,加快发展国内相关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民生需求刚性、劳动密集型的轻工等制造业企业,加快出台降成本普惠性政策,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着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第三,从区域看,既发挥中心城市吸纳就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也要培育经济困难地区接续产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结合正在开展的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嫁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带动返乡人员创业就业。

  第四,针对大学生中的往届名义就业群体和新毕业群体、农民工中失业返乡人员、困难行业有一定人力资本提升潜力的下岗职工、经济困难地区有流动就业意愿的人员、就业确有困难人员等五类重点群体,发挥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社会保障安全网的协同效应,统筹施策。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会在规定时间提交全国人大

  赵辰昕说,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已多次经历党中央、国务院审议程序,送各省区市、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和有关人民团体等148个单位征求了意见。1月25日至26日,提交全国人大财经委进行了初步审查,1月31日,专家委员会对纲要草案进行了论证,形成了论证报告。

  他说,下一步,还将按照规定程序提交讨论审议,不断修改完善。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会在规定时间提交全国人大。

  他介绍说,“十三五”规划整个编制过程历时两年半时间,分为研究起草基本思路、纲要框架、纲要草案3个阶段。其中,编制形成纲要草案是最关键的阶段。整个编制过程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参与,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其中,国家发改委开展的问计求策活动,已收到1.3万人次、2.9万条意见建议,很多建议已体现在纲要草案中。

   近期食品价格上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根据发展改革委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61种食品价格中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

  赵辰昕说,蔬菜价格上涨可能对1月、2月的CPI有一定支撑作用。一方面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前及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需求增加,而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另一方面是遭遇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加剧了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上涨压力。“总体上蔬菜价格上涨未超出季节性、节日性波动范围。”他说。

  他认为,近期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明显上涨预计将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波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我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会持续贬值吗?对此,赵辰昕回应说,当前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是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每天有外汇的流入流出是非常正常的。”赵辰昕说,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四个重要因素没有变:我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我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