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柳州递出绿色名片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2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十年磨剑","酸雨之都"的工业柳州成功向世界递出了"绿色名片",走出了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事实上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先试,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森林城市”以及“中国十大美丽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将这众多殊荣齐聚一身的不是传统旅游名城,而是位于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工业重镇。柳州,就这样以一个独特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曾经的柳州,也有过因环境问题带来的阵痛。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州以重化工业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酸雨率高达98.5%,被称为“酸雨之都”。那时,柳州市区的大部分山峰都变成了“白头山”,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几十亿元。为摘掉“酸雨之都”的帽子,从2005开始,柳州先后投入百亿元,全方位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关闭了一批高耗能重污染企业,改造企业生产设备。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柳州市推进“生态工业”建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能源效率为核心,以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为根本,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郑俊康说,关闭成批的高耗能重污染企业的决定,对柳州市GDP增长的确造成较大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关停治污染行动也促使了柳州企业着力内部改革,同时进行外部的优化重组实现升级换代。2014年,柳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完成下降30.13%,比广西下达该市的目标多出15.43个百分点。全市完成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71.1万吨、淘汰落后造纸产能2.4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5万吨、淘汰落后铁合金产能2万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2005年开始投巨资大力治污并关闭高耗能重污染企业之前,柳州工业产值不到1000亿元,而到了2014年,柳州的工业产值已达到4400亿元。在这一过程中,汽车、机械、电子设备等高加工产业占比逐年提高,高耗能产业占全市比重逐年下降。

  郑俊康表示,在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2014年,柳州市进一步提出了“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发展战略,持续强化柳州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和主导区域发展,打造集聚效应、纽带效应和升级效应于一体的区域核心增长极。目前,全市冶金、化工、制糖、建材等7个行业24家企业、2个工业园区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其中,柳化被授予自治区“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称号,工业绿色循环化取得新突破。

  在治污的同时,柳州生态建设持续加强,“绿满龙城”城市绿化工程效果明显,完成植树造林面积33.4万亩。截止到2015年底,柳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42%,建成区绿地率36.0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64平方米,市区空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我们不仅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郑俊康微笑道。

  从2005年开始到2015年底,“十年磨剑”的柳州终于迎来了喜人的变化。如今,工业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柳州,“碧水蓝天、空气清新”却是它的生态景观,舒适的生活环境让这里成为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生态宜居城市成了名符其实的“工业重镇,生态之城”。

  有关人士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意味着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要用创新发展理念增强产业支撑能力,调整经济结构,要用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绿色强市意识,正确处理好经济快速增长与保护生态的关系。而经过“十年磨剑”将“酸雨之都”的工业柳州成功向世界递出了“绿色名片”,走出了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事实上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先试,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