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天地A抛55亿并购案再谋转型 宜华健康成背后赢家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5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营商品混凝土销售的深天地A(000023)将跨界转型实现“触网行医”,今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作价55亿元收购友德医及其关联公司赢医通100%股权,涉足互联网医疗。

  这是深天地A去年5月转战新能源领域失败后的第二次转型尝试,本次拟并购的友德医噱头也不小,成立仅4个月,便获得宜华健康(000150)(此前为“宜华地产”)1.2亿元投资,公司估值达到6亿元。而借助本次定增,宜华健康一年之前的这笔投资也获得了2.5倍的账面收益。

  时隔一年

  友德医估值翻3.5倍

  自深天地A去年9月底首次披露重组对象友德医和赢医通以来,已时隔逾4个月。据重组预案,深天地A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杜建国等17名自然人及七大二小等6家企业持有的友德医、赢医通100%股权,交易作价分别为20亿元和35亿元。同时,深天地A拟向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旗同德实际控制人姜洪文、赵诚控制的华旗瑞吉等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5亿元,募资净额中11亿元将用于支付交易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投资建设健康云数据中心、投资建设网络医院线下服务点、收购(托管)医院并投资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此前,深天地A主营商品混凝土及其原材料的生产、销售,兼营房地产开发销售及物业管理。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天地A的主营业务将增加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及网络医院业务,二者将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深天地A此次转型收购的友德医和赢医通股权评估增值率分别高达24倍和225倍。与此相对应,友德医承诺2016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9亿元、2.46亿元、2.95亿元、3.54亿元和4.25亿元;同期,赢医通承诺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5亿元、3.31亿元、4.30亿元、5.16亿元、6.19亿元和7.43亿元。

  资料显示,友德医成立于2014年8月,专注于网络医院平台的研发、测试;2015年10月,友德医网络医院平台正式上线。2015年度友德医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4511.29万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2059.43万元。

  赢医通成立于2013年3月,成立后未开展具体业务,2015年12月开始从事网络医院线下服务,主要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下体检服务和线下健康管理服务,为网络医院合作伙伴提供药品统购服务,根据合作医院的执业医师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的检验检查单组织医疗机构开展检验检查服务,并及时将相关体检结果和检验检查结果上传到网络医院平台。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10月,友德医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的广东省网络医院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式上线启用,是全国首家获得卫生计生部门许可的网络医院。友德医为网络医院项目运作提供服务平台,且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友德医视对方为广东省内唯一的合作方,并于2015年5月20日取得友德医网络医院平台V1.0软件著作权。

  此外,与友德医相关联的还有宜华健康,该公司或成为深天地A此次重组背后的一大“赢家”。

  有着15年房地产经历的宜华健康此前刚刚跨入医疗行业,而友德医便是宜华健康转型后的第二大规模投资。2014年12月,距离友德医成立仅四个月,宜华地产便宣布斥资1.2亿元,通过增资及受让股权的方式获得友德医20%的股权。据当时的公告,友德医当时的估值已达6亿元,较其净资产溢价约120倍。

  时隔一年,截至2015年12月31日,友德医100%股权预估值已达21.05亿元,相比宜华地产入股时,已经翻了3.5倍。

  重组折翼再谋转型

  不难看出,深天地A为此番转型可谓下了血本,回看公司转型之路,也颇为坎坷。受宏观经济影响,商品混凝土产业除受产能过剩影响外,上游原材料涨价,加剧了公司经营压力。2014年底,深天地A公布重组预案,拟收购科隆新能源和大众新源100%的股权,通过前者将主营业务扩展至新能源领域,通过后者进入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领域。

  然而,2015年5月28日,深天地A公告,标的公司科隆新能源经营业绩出现不利波动,由此双方就交易标的的估值产生分歧,重组流产。

  承诺三个月不再重组的窗口期临近时,深天地A便宣布停牌,公司随后公告,控股股东东部集团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100万股股份予姜洪文控制的华旗同德,占公司总股本的15.13%。2015年10月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旗同德成为深天地A第一大股东,东部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此后,华旗同德主导了深天地A此次收购医疗资产的重组方案。

  根据此次交易方案,华旗同德实际控制人姜洪文、赵诚控制的华旗瑞吉将在交易完成后持有深天地A全部股权的22.20%,姜洪文、赵诚实际控制的股权比例将达到34.99%,正式成为深天地A的实际控制人。

  (记者 岳薇)

深天地A(000023) 详细

宜华健康(00015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