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流感致儿童医院患儿剧增 专家:发烧杀死病毒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48: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北京儿童医院的门急诊量在节后骤增,目前单日人次已经突破1万。各大医院的儿科以及成人感染内科、呼吸科和急诊均人满为患。昨日,来自卫生部门数据显示,2月7日至12日,全市421家一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37万余人次,流感样病例的人数超过了16000人次,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去年9819人次)。流感样病例百分比超过了去年的4倍。

  高烧加咳嗽 流感来势凶猛

  针对近期的流感高峰,昨日,北京佑安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流感依然以老年人、婴幼儿和存在基础病的人群为主,具体流感分型有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甲型流感中今年又以H1N1和H3N2为主,临床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39℃左右,乏力,肌肉酸痛明显,并有明显咳嗽。

  她表示,流感是常见病,积极治疗预后良好。但需要注意,首先抗病毒治疗最重要,需要早期应用达菲,即发病36到48小时前就要用药。除了用药以外,卧床休息,保暖,饮水,补充维生素C,经过3到5天的治疗基本能度过流感这一关。

  患流感后咳嗽半月算正常

  李俊红特别提到,伴随流感的咳嗽,恢复起来要慢很多,可能持续达到10天甚至半个月,都属于正常范围。从临床角度来说,属于炎症的渗出。如体温已经正常,乏力已经消失,咳嗽一般不存在风险了。这个时候应该多饮水,同时采取一些食补,比如适当喝一点鸡汤等。如果夜间咳嗽剧烈,也可以对症服用一点止咳药来缓解症状。另外,如果持续咳嗽吃药也不见缓解,还需要考虑到医院拍胸片以排除肺炎以及其他支气管炎症等的可能。

  专家:发烧烧死病毒不靠谱

  针对网传的发烧不宜立即降温,发热能够杀死病毒甚至癌细胞的说法,友谊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王超表示,这个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与病毒的“抗争”实际上是依靠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和免疫组织,通俗来说是白细胞等与病毒的一场“博弈”,发热并不能直接杀死病毒,只是高热体温不太利于病毒生存。而杀死癌细胞的说法就更没有科学根据,癌症的发病与个体免疫状态以及外界环境诱因等因素相关。

  关于如何区别普通感冒与流感,王超表示,除了流感的传染性更强以外,症状上来说两者都会出现发烧、咳嗽、乏力、肌肉酸痛等问题,只是流感的各项症状会更严重一些,同时,鼻塞、流鼻涕的症状较少见。普通感冒不吃药三五天内症状也可能减轻甚至自愈,流感如果出现38.5℃以上的高热则需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卫计委部署严打号贩子

  同仁眼科普通号不限号

  针对春节后号贩子死灰复燃的现象,昨日,市卫计委召开紧急部署会。为严打号贩子,要求全市医院要加强退号和加号管理,同时启动试点专家团队工作模式。与此同时,同仁医院率先推出五大重磅举措今起实施,包括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通号、延长专家出诊时间等。

  昨日,市卫计委要求各医院以多种形式公示医院的各类预约挂号方式。同时,加强退号和加号管理,避免流入号贩子手中。为了让有限的专家资源更好地为疑难重症患者服务,将在部分医院试点采取专家团队工作模式,让病情真正需要的患者及时看上专家号。

  此外,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内部职工全员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如查实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内外勾结,将严肃处理。市民如果发现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参与倒卖号源,请随时报警或拨打12320进行举报。

  同仁两科普通号不限号

  针对近日关于“号贩子”扰乱患者就医秩序、影响患者正常挂号就诊现象,以及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两大重点学科挂号难问题,昨日,北京同仁医院率先出台五条重磅措施,今日起将在医院西区、东区开始实行。

  针对医院两大国家重点学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号源紧张问题,医院将统筹调剂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普通号资源,不限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通号源,挂号时间为早上7:00至下午4:30,让患者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服务。

  延长专家门诊出诊时间

  同时,保证所有挂出号源都能当天看完,医院延长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门诊出诊时间,从日间普通门诊到晚间黄昏门诊,专家延长出诊时间,满足更多患者的就诊需求。

  另外,医院将通过取消专家加号,对号源进行统一管理,将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诊患者的专家加号变为统一约号。从此,复诊患者将统一到门诊一层小厅进行现场约号,患者须持二代身份证、医保卡,由专业人员为其进行复诊预约。同时,鼓励初诊患者通过北京市统一预约平台及微信平台进行预约挂号。

  此外,医院还将前移门诊窗口导诊服务。从院内走到院外,在医院周边重点区域,为患者主动提供咨询、引导、指导和帮助等,解决患者就诊中遇到的问题,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医院保卫处全体人员将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的所有行动。同时,加强职工教育,对发现参与内外勾结的行为,医院将采取“零容忍”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