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车企合资品牌销量远超自主品牌 全球八品牌分食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1-15 10:07: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丰田、大众、通用在内的全球八家汽车制造商均公布了2015年在华的销售业绩。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八家汽车制造商累计在华销量达到了1356万台。这其中,丰田在华销量占到了全球总销量的11.12%,而大众的占比高达35.73%。按照此前制定的全球目标销量465万辆测算,本田在华销售量也占到全球总销量的24.64%。

  2015年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4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和长安。这四大车企累计贡献1264.84万辆的销量数据,分得了国内总汽车销售量的半壁江山,占比高达51.30%。其中,自主品牌销量211.01万辆,而合资品牌的销量达1053.83万辆,高出自主品牌近5倍。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车企广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发现,合资车企势头强劲,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作为硕果仅存的自主车企,跻身前十榜单,分列第五和第九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因赶上SUV、MPV发展热潮,近年来销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成为自主品牌的主要增量来源。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合资品牌凭借规模优势和先进技术,不断推出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将会进一步加大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

  在华销量逾1356万辆

  据悉,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在内的四家日系车企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而大众、通用、现代起亚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受整体市场影响业绩呈现负增长。

  日系方面,2015年在华销量全面反弹,依托新产品、拓展销售网络以及加大营销力度等举措,平均增幅达到14.8%,远超行业平均增速。

  资料显示,丰田、日产以及马自达年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马自达增幅达到11.5%至23.52辆。另外,丰田和日产也分别增长8.7%和6.3%,完成了112.25万辆和125.01万辆的销量。而对比丰田汽车公布的2015年全球1009.8万辆的销量来看,丰田在华销售量占到其总销量的11.12%

  通用汽车2015全年累计销量突破361.26万辆,同比微增5.2%,击败大众成为2015年中国市场累计销量最高的全球车企。而另一家美国车企福特汽车,2015年在华总销量达到111.51万辆,同比增加3.0%。

  德系大众汽车2015年在华销量为354.86万辆,同比下滑3.4%,让出了在华桂冠。而在全球销量方面,受“排放门”影响,大众2015年交付销量同比下降2.0%至993.1万辆,不及丰田超过千万辆的销量。与往年一样,中国市场仍然是大众的销量“福地”,在华销量对其全球销量贡献高达35.73%。

  韩系现代起亚在华遭遇了八年来首次下滑,同比跌至4.9%至167.89万辆。不过上述两家车企在去年4季度销量已出现回暖迹象,2016年有望有所提升。

  自主品牌更懂市场?

  资料显示,2015年,汽车销量排名前4位的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和长安,其销量分别为590.2万辆、387.25万辆、284.39万辆和277.65万辆。四大车企2015年共售车1264.84万辆,分得了汽车销售总量的半壁江山,占比高达51.30%。

  四大车企在帮助国外汽车企业在中国本土开疆拓土的同时,其自主品牌的销量又是怎么样一番景象呢?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四大车企1264.84万的销量之中,自主品牌销量仅为211.01万辆,而合资品牌的销量达到了1053.83万辆,高出自主品牌近5倍。

  同时,在最新公布的车企乘用车销量前十的榜单上,记者注意到合资车企也势头强劲,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上海大众以180.56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一。而自主车企方面,与去年仅长安汽车一家入围相比,值得欣慰的是,今年长城汽车紧随其后,也跻身入前十榜单,分列第五和第九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公布的各自主车企2015年的销量目标来看,自主品牌似乎更勤勉稳健,如长城、吉利、奇瑞、长安江淮等自主品牌车企均已超额完成年度销售任务。

  对此,崔东树对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合资品牌表现整体趋弱,自主品牌能够摆脱去年的困境,特别是逆势增长,主要是押对了SUV市场,尤其是中、小型SUV的市场热度很高,增速明显。

  崔东树称,受益于消费升级需求提升以及 SUV 新车型投放加速,预计 SUV 仍将是增长最快的子行业。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等是主要的增量来源。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最早国内引入外国汽车入股的目的是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进而吸收生产自己的本国汽车。同为亚洲的日本、韩国,在汽车生产史上也经历过引入国外汽车品牌的阶段,后来生产出自己本国品牌的汽车。

  反观国内某些汽车企业,分食合资品牌的利益蛋糕良久却鲜有拿得出手的自主品牌汽车竞品。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合资汽车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的同时,又不断生产出价格更低的汽车,对本土品牌汽车进行新一轮的冲击。(龚梦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