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4日内219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 日均增持规模仅9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A股再度经历了一次深度调整。在8月24日的“黑色周一”,上证综指创下8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8.49%,之后继续下跌,直至昨日,行情开始好转。

  在股市震荡之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成为稳定市场信心、提振股价的重要方式。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自黑色周一以来,截至8月27日,本周共有219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超429次增持行动,股份变动部分涉及的资金规模超过36亿元。不过,相较于上一轮的股市震荡,这次的“增持潮”在资金规模上显得并不太高。

  增持规模“下滑”?

  在此前7月初的股市调整之际,中国证监会于7月8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表示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通知》发布后,引发一波前所未有的增持大潮。其中不乏拿出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份的上市公司,如康恩贝董事长及管理层出资逾1.1亿元买入745万股(除权前)。而其他被重要股东增持较多的还有如万科A兴业银行一类的大户,增持金额都在百亿元规模左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8日至今,共有1054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4613次增持,股份变动部分涉及的金额超过543亿元。

  近日来,A股再次调整,同时引来又一波增持潮。不少上市公司相关股东集中发布了增持自家股份的公告,如26日晚间,就有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高管等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告。

  不过,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一至今,合计共有219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429次增持行动,股份变动部分涉及的资金规模达36亿元。与7月8日至今的543亿元增持规模相比,本周的增持规模占比不到7%。

  而若单以每个交易日的平均值计算,在本周一至今的4个交易日里,平均每天的增持规模为9亿元。而在7月8日至今的36个交易日里,平均每天的增持规模超过15亿元。仅从资金规模上看,这次的增持潮涉及的金额并不高。

  股价低是重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认为,这次增持潮的资金规模比较低,需要考虑到股价的因素。“跟7月初的股价相比,这轮调整中股价比之前的整体水平要低,股价一直在下探。因此本次增持行动的资金规模比上次要低。”

  以近期重要股东增持额度较高的联化科技为例,该公司控股股东牟金香自7月份起多次增持公司股份。8月26日,联化科技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的公告。数据显示,牟金香于8月24日股市暴跌之际增持了公司股份400万股,增持均价为每股19.27元。而7月24日牟金香第一次增持时,增持的均价为每股22.63元,相比此次增持价格降低了15%。

  除了股价的因素,经历过前一轮增持潮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们,可能也很难拿出足够的现金来应对此次的状况。“从现在来看,大盘在轮番的市场稳定措施之后,非但没能反弹,反而还持续地下探到新的低地,这给大股东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

  “一方面,大股东们持有的现金有限,同时可能会因自身的需要已经质押出部分的股份,在股价大跌之时可能已经触及警戒线,现在需要资金来补充;虽然现在股价很低,但大股东并不一定能拿得出真金白银来增持。另一方面,从心理上说,在股价持续下跌的状况下,大股东们并不一定愿意增持,因为需要考虑风险。如果增持后继续大幅下跌,大股东们的资金压力会再度加大。同时中国证监会又要求重要股东要持续增持,这些大股东们不得不拿出一些资金来增持,但规模上会比较少。”沈萌表示。

  此外,随着行情有所好转,增持的数量也开始减少。27日晚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总计又有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高管等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告。而在26日晚间,这一数据是6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