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稳步推进

  • 发布时间:2015-12-02 01: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杨菲

  根据万得统计数据,刚刚过去的11月份,有329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对本公司的股票进行了交易。其中,有204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被这些股东增持,有100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被减持,还有24家公司的股份增减持平。与10月份的增持情况对比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在稳步推进中。

  大股东稳步增持股份

  所谓重要股东是指控股股东、不控股但持股比重靠前、上市公司高管、高管的亲属等。

  从增持情况看,11月份有204家公司的股份被重要股东增持,比10月份的152家有明显增加。

  从增持股份的股东情况看,首先是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增持,这类上市公司有28家,比10月份的20家略有增加,表明大股东的增持基本保持平稳推进状态;其次是高管或者员工持股机构增持,这类上市公司有141家,比10月份的120家有所增加。

  其他增持的情况,有的是保险机构增持,主要是增持金融类上市公司或业绩较好的其他类上市公司;还有的是非控股股东,通常是持股量列前十大股东之列,但对公司运营并没有大的影响;另外还有一些个人股东的增持情况。

  在这些增持情况中,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增持是根据此前为稳定股价做出的增持承诺,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实施。由于实施的期限一般为6个月或者更长,因此在陆续增持之中。高管及员工持股机构的增持也是如此,各月间增持的变化,或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选择的结果。

  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或高管是在已经完成当时提出的增持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增持。如金隅股份10月份就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已实施完成。

  一些非重要股东选择减持

  与上面增持情况相反,有一些股东则是选择了减持。根据万得数据,11月份被减持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00家。

  进一步分析减持股份的股东情况可知,选择进行减持的股东大都是非控股股东,虽然列前十大股东,但持股比例通常都低于10%,大大少于控制股东,对上市公司基本没有大的影响。

  也存在由于特殊原因控股股东减持的情况。如天泽信息日前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无锡中住集团有限公司曾于2015年4月8日通过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向吴证券售出公司股份350万股,约定购回日期为2016年4月7日。由于公司实施了10转增4.850535的方案,原350万股变为5,197,687股。11月23日,中住集团向东吴证券提前购回5,197,687股。

  也有高管减持的,具体原因不明。更多是高管的亲属减持,这类减持在整个减持情况中占比估计在三分之二以上。

  在统计中还出现增减股份持平的情况。不过,增减数额很小,影响不大。

  从整体来看,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高管都在履行之前提出的增持承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增持情况仍会稳步进行,而且,由于时间关系,有进一步加快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