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处理好三个关系 用全面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17 06:32:0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较之东部发达地区,四川任务特别繁重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导 赵国良

  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经济的核心增长极和领头羊,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努力争取走在西部前列。

  增强经济可持续增长动力,尽快生产出更多新产品,创造更多新业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新需求,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促进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提高的第一推动力。四川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这是中央对四川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四川加快全面创新改革的最佳时机。我们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和历史的责任感,要把加快供给侧改革与加快全面创新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全面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四川较之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面临任务特别繁重、改革压力特别大的问题。以去产能为例,四川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去产能任务特别重;培育和壮大新兴优势产业,本质上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重新优化配置资源的过程,是一个社会生产力空间布局调整的过程,是一个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的过程,同东部先进地区比较起来,四川处于劣势。这就更增加了四川全面加快供给侧改革的紧迫性。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三个关系:

  第一,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关系。要在着力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坚持两侧同时发力。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供给,但绝不能因此否定需求一侧。供给因需求而生,并且要不断地适应需求的新变化。还应当看到,供给与需求两侧的划分,是相对的,可以转化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属于需求一侧,但如果我们着力改善和优化投资结构,把资金更多地投入新产品研发,投入新兴产业,从市场需求出发,着力去“补短板”,这种情况下,投资实际上起到了促进新供给、保证新供给的作用。

  第二,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去产能和稳增长、保就业之间的关系。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淘汰完全失去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要有一个可操作上的“底线”。从微观层面来说,就是需妥善安置失业职工,要保就业;从宏观层面来说,就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力度,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承受度相适应。还应当看到,所谓一个行业的产能过剩,不是这个行业内的所有产品都过剩。例如,钢铁行业属于严重过剩行业,但不少钢材品种仍大量依靠进口,这类产品不仅不“过剩”,而且正好是“短板”。由此可见,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根本要求,就是企业要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供给更多的新产品。

  第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毫无疑问,构建新的供给侧体系,要走市场化道路,要坚持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同时,要更加重视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特别是对创新型企业,小微企业具有市场前景而又面临暂时困难的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给予必要补贴,降低成本,增强其活力,仍然是必要的。

  (本报记者 吴璟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