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变革已在市场中悄然发生

  • 发布时间:2016-02-17 06:32:0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任重道远

  □成都正合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勇

  无论是全国还是四川,房地产市场都已结束高速增长期,这意味着产能过剩。

  在去年一系列政策刺激下,房地产成交量并未大幅增长。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去年11月,全省的待售商品房、商品住宅分别为2782万平方米、1397万平方米,明显高于之前两年;而人口因素对房地产的支撑减弱,带来地产刚性需求旺盛释放的城镇化进程正在减速。因此在房地产需求动力减弱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将在一定时间段存在。

  当然,产能过剩并不能一概而论。在存量积压的大背景下,各城市分化也成为重要特征,“北上广深”房地产市场依然供不应求。成都不同区域也有明显分化,有些区域销售持续升温。但整体而言,“过剩”的阴云依然在逼近,“去库存”任重道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成为问题的答案。

  在我看来,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是调整产品结构,使之更符合客户需求。改革已经在市场中发生了——就成都而言,我们观察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改善性住房需求在慢慢地、持续地上升。这背后,是历经十多年发展、以刚需为主的成都房地产市场已积蓄了足够能量,客户已足够成熟。作为回应,市场已悄然开始了结构性改革的进程。

  面对市场自然产生的、已经在进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企业是否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迅速作出应对?改革将挤压刚需住房市场,认识不足、应对慢的,将面临被淘汰的可能。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