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步:东盟共同体建成标志东亚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16-02-16 17: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顾时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雅加达2月16日电 题:徐步:东盟共同体建成标志东亚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2015年12月31日,以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正式宣布建成。这是东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也是亚洲建成的首个次区域共同体,标志着东亚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徐步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表述。

  徐步大使说,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东南亚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一体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东南亚国家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东盟共同体的建成还将提升东盟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区域合作舞台上的声音将更加响亮。

  据有关机构预测,至2020年,东盟经济总量将从目前的2.5万亿美元提升至4.7万亿美元,从世界排名第七跃居世界第四。到2030年,东盟中产阶级将增加一倍,达1.63亿人。作为全球“最年轻”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东盟共同体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贸易条件和更优质的投资环境,带动该地区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中心和销售市场。东盟各成员国之间将通过消除关税、减少失业率、实现出行便利化、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等措施,为扩大市场、减少商品和服务成本创造便利条件。东盟各国还将采取更多协调行动,提升对保护资源环境、维护和平安全、防治自然灾害、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地区热点问题的应对能力。

  “东盟朋友常对我说,共同体的建设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徐步大使说:“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的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

  他认为,东盟拥有世界9%的人口,却只占全球GDP的3%。这说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东盟成员国在发展水平上差异巨大,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竞争力,抑制了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东盟国家政治体制不同,宗教、文化多样,实现全面一体化也面临不少困难。东盟国家之间要加强相互帮扶力度,实现共同发展,以此来增强东盟凝聚力,加快东盟一体化进程,提升东盟在地区和世界上的影响力。

  谈到东盟共同体建成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影响,徐步大使认为,东盟共同体的建成,是东盟的机遇,也是中国和其他东盟对话伙伴国的机遇。东盟共同体建成后,政治协商将会加强,经济合作将会加深,人文交流将会加大,这将有利于中国与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东亚合作和共同发展等方面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

  徐大使分析说,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一个拥有6亿人口的单一市场有望形成,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也面临更多机遇。从双边投资角度看,东盟国家内部关税和贸易壁垒的减少,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往东南亚各国投资设厂,充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双边投资将进一步扩大。

  从区域互联互通的角度看,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将加快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产生巨大需求。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角度看,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有利于提升东盟内部市场的一体化水平,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提升中国—东盟贸易关系。

  徐步说,前不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东盟十国均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通过亚投行融资机制,中方将集中各方优势资源,支持东盟共同体内部及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下一步,双方要抓住东盟共同体建成的机遇,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等系列活动,落实好《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2016-2020),不断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徐步最后表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