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十国首脑签署《吉隆坡宣言》 东盟共同体将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1-23 21:2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特约记者 辛斌 蓝雅歌】东盟10国首脑22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签署《吉隆坡宣言》,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签署仪式上宣布: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将正式成立。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东盟共同体包括三大核心支柱: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及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称,建立共同体将可在该地区国家内的一系列领域形成统一的劳动市场、共同的关税区域和生产空间。东盟经济共同体允许各个成员国之间贸易和资本自由往来。

  纳吉布表示,《吉隆坡宣言》将是东南亚过去数十年区域融合的“最大成果”,未来东盟共同体将是一个令人自豪的名字,除了实现政治团结、经济融合和以东盟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也能缩小各国间发展差距。

  目前东盟共有6.25亿人口,经济产值为2.6万亿美元。东盟共同体被视为发展中国家最雄心勃勃的一体化。日本共同社称,在经济方面,到2018年将取消东盟区域内全部关税。共同体将通过简化通关手续、部分劳动力流动自由化等提高东盟作为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的魅力,与中国和印度的巨大市场相抗衡。报道还称,东盟共同体还将在政治领域强化整合,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发言权。不过,东盟的决策以“全体成员国一致”“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共同体的成立能对政治整合产生多大效果,仍有待观察。美联社认为,由于开放农业、钢铁、汽车生产和其他保护产业等政治较敏感领域尚未达成协议,东盟共同体正式成为法律实体后,要完全发挥功能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菲律宾“Rappler”网站认为,东盟共同体的整合会面临东盟各国的贸易保护、制度差异和劳动力水平等挑战。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2日评论称,东盟共同体包括从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到喧闹的民主国家菲律宾,差别明显。有外交官说,这次签字没什么实际意义,只是因为几年前东盟为自己设定了2015年结束之前建立东盟共同体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