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离开”欧盟 真心究竟几分

  • 发布时间:2016-02-16 17:5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热点问答)英国“离开”欧盟 真心究竟几分

  新华社记者张建华

  欧盟将于18至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春季峰会,有关英国是否能够继续留在欧盟的协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此前表示,希望在峰会上就此达成一项协议,“说服”英国留在欧盟。

  英国的疑欧倾向由来已久,并已定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民投票。英国真想“离开”欧盟么?“离开”利弊有几何?欧盟“挽留”如何出招?

  “离欧”真心么?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疑欧倾向的背后有多重原因。作为岛国,英国长期奉行“光辉独立”,身处欧洲,却不认为自己属于欧洲。

  如果英国“离开”欧盟,经济上,英国的经贸安排将不必受制于欧盟,还可帮英国省去每年接近100亿英镑(约合144亿美元)的欧盟预算“摊派”费;但另一方面,英国有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有赖欧盟,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

  政治上,英国脱离欧盟后不必继续参与欧洲政治一体化进程,无需继续向欧盟“让渡”主权和立法权,但同时英国将丧失参与欧盟内部事务决策的权利,英国的国际地位也将受到影响。

  脱离欧盟还将使英国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移民政策,但欧盟其他成员国也有理由对当地的英国移民“区别对待”。此外,苏格兰地区一直有“亲欧”倾向,英国脱离欧盟或将激发新一轮苏格兰独立思潮。

  欧盟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欧盟实力最为雄厚的成员国之一,英国“离开”欧盟将会大大减弱欧盟在世界格局中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法国总理瓦尔斯指出,英国退出欧盟将意味着欧盟“不可逆转解体”的开始。

  “留欧”靠什么?

  英国政坛上,执政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均倾向于英国留在欧盟,只有英国独立党公开支持脱离欧盟。首相卡梅伦多次表示,他的目标是通过寻求欧盟变革,让英国留在一个“改革后的欧盟”,这样英国可以同时享有“英欧两个世界的最佳机遇”。卡梅伦的表态延续了英国政府近年的一贯立场,即在举行“脱欧公投”前,优先寻求欧盟改革、重新商议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本月2日,图斯克发表公开信,针对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诉求,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等内容提出欧盟改革倡议草案。

  卡梅伦对此回应说,欧盟改革倡议草案的内容在英国所关心的关键领域显示出“切实进展”,但要想实现英国的改革诉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然而,英国天空电视台3日发布民调结果显示,69%的英国选民认为图斯克的改革倡议是个“糟糕的方案”,近一半受访民众认为,这一改革倡议将使他们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可能性降低。英国舆论认为,图斯克的公开信并没有完全满足英方诉求。

  “妥协”很难么?

  图斯克提出的改革倡议,是英国与欧盟在谈判中相互妥协的产物,双方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有所让步。近期,图斯克积极奔走欧洲多国,组织多场双边会谈,对改革倡议展开协商。

  图斯克近日表示,欧盟与英国达成的协议必须能够被全体28个成员国所接受,并且欧盟在其核心自由方面“不会妥协”。

  欧盟体系复杂庞大,各成员国对英国的改革诉求看法不一。欧盟日前透露,目前成员国还未就图斯克的倡议达成一致。其中,有部分中东欧国家认为,新改革倡议有可能涉嫌歧视这些国家在英国的移民,对改革方案仍存疑虑。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允许英国限制欧盟移民的福利,那么欧盟其他主要成员国有可能效仿英国,这会带来严重问题。

  与此同时,在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内部也非铁板一块。尽管英国官方立场是希望推动欧盟改革从而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保守党内不乏极端的反欧盟人士。无论卡梅伦与欧盟达成怎样的改革协议,都会遭到国内反欧盟人士的反对。

  卡梅伦此前曾表示,如果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可能提前到今年夏天举行;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公投的时间会延后。分析人士认为,协议的最终达成很大程度将受欧盟成员国国内政治气候和民情民意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