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共同体启航 挑战与机遇并存

  • 发布时间:2016-01-09 07: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天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31日,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布声明说,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东盟地区一体化水平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成立的东盟共同体,包含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及社会文化共同体3个子共同体。借助政治安全共同体,东盟希望将各成员国的微弱力量集中起来,以扩大该地区在全球政治舞台的影响力,同时为各国应对区域及全球范围内的各种传统及非传统安全威胁提供相互支持,为个体力量都不强大的东盟各成员国提供政治、安全保障。借助经济共同体,东盟各国希望将各自的国内市场联合起来以形成更大的区域市场,同时借助商品、资本、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为各国经济发展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借助社会文化共同体,东盟希望通过环境治理、推进法治、控制疾病、打击贩毒等具体合作增加各成员国民众福祉,提升民众生活质量,最终实现东盟共同体“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东盟共同体建设还是“进行时”

  东盟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2016年东盟主题为“将愿景变为现实,为了充满活力的东盟共同体”,这点明了东盟共同体虽然形式上已正式成立、但离愿景实现还有很长路要走的实际情况。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执行主席索提拉克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12月31日并不是东盟共同体建设大功告成的一天。东盟共同体还需经历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索提拉克表示,各国间发展水平差异,将成为东盟凝聚力建设最大的绊脚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而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索提拉克说,虽然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初衷是实现成员国之间的互帮互助,但到目前为止成员国间的发展差距并未因共同体成立而有所减小。新加坡等发达成员仍需要在资金支持、法制建设、人力资源培养、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向落后成员提供支持。否则,东盟共同体的最终实现将只是一个口号。

  成员国的合作诚意,将决定共同体究竟能走多远。按照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要求,各成员国将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分步实现相互间关税降低和减免。但关税减免后各国能否向其他成员真诚地开放自己的国内市场,这将是东盟各成员对共同体态度的试金石。

  此外,东盟共同体成立能否改善东盟成员国间关于互不干涉内政的不成文规定,也将是检验东盟共同体效果的重要标准。这并不是在呼吁东盟成员国以共同体为借口去干涉他国内政,而是强调在“人本”理念受到挑战的极端情况下,各国能摒弃私利、慷慨相助。索提拉克表示,希望东盟共同体的建立能打破僵硬的国家界限,让每个东盟公民真正享受到东盟共同体带来的实际利益,让人文关怀成为共同体的终极意义所在。

  东盟共同体如何克服重重挑战

  面临重重挑战,东盟如何才能克服困难,真正发挥共同体应有的作用?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院索希潘那博士表示,东盟应充分利用共同体三大子共同体的架构,首先在政治安全领域作出努力。随着东盟地区在国际政治版图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东盟应设法在一些大国在该地区的角力中不断获益,也应该在地区热点问题上拿出足够的智慧,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经济领域,东盟共同体应将着力点放在促进各项优惠安排得到实际执行上。这一方面要求东盟着力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落后、自然资源不足、政府机构运行效率低下等障碍。另一方面,东盟需要理顺多个相互交织的自贸协议之间的关系,防止繁杂的自贸协议间相互制约导致东盟地区实际难以获利。

  比起人们对政治安全及经济领域的关注程度,共同体在社会文化领域的实际效果最容易被人忽视。但索希潘那博士强调,这恰恰是东盟共同体终极意义的落脚点。东盟共同体应促进各成员国对公民福祉的关切,尤其要增加对弱势、贫穷的下层民众的关怀,让下层民众在共同体的运行中收获更多实际利益。

  “一带一路”在东南亚落地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的共同之处在于都以东盟为中心。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已经将东盟十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对推进“一带一路”在东盟落地及RCEP的尽早实现具有积极意义。

  索提拉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促进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与东盟十国倡导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计划对接相对容易,因为这样的对接顺应双方利益需求,中国与东盟一拍即合。但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RCEP与日本推进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计划、美国主导的“湄公河下游倡议”等机制间实际存在竞争关系。中、美、日三国的各自倡议若能相互协调,东盟不但能从中收获巨大利益,中、美、日三国也能相互借力,共同收获实际利益。但这一方面取决于中、美、日三国的主观意愿,另一方面也考验着东盟在外交领域的智慧和能力。

  本报金边1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