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新生态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32: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发〔2015〕41号),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营造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网络交易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意见》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用3年左右时间,我市初步形成规章制度更加完备、监管机制更加健全、防控手段更加有力、行业企业更加自律、交易秩序更加规范的电子商务新生态,根本扭转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多发高发态势,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在互联网领域,我市将假劣商品销售、网络侵权盗版纳入重点监管。以农资、食品药品、化妆品、儿童用品等14类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标本兼治,统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这些消费品的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影响公共安全,并且在我市出口量较大。同时,持续开展“农资打假”、“红盾网剑”等专项行动,建立网络销售商品常态化定向监测机制。以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严厉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违法行为。

  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创新市场监管手段。建设全市网络市场监管平台,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加快建立产品质量保障系统和追溯制度,推广应用包括商品条码、组织机构代码等内容在内的电子标签,全程追查不法分子住所地址、IP地址、账户等,提高精准打击能力。

  强化电子商务企业网络交易管理,加强对网上经营者的资格审查,严禁为未取得相关资质的网上经营者提供互联网交易服务;建立健全网络交易、广告推广等业务的内部监控制度;加强对网上经营者信用评级活动的管理。

  网络安全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市将督促网络服务商严把网站接入准入关,加强网站备案管理。落实删除、屏蔽侵权假冒有害信息的义务,以及信息内容保留备查制度。邮政快递等上下游企业也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完善收储发运验视、记录制度,拒绝接收、储运、配送侵权假冒商品。

  为健全互联网领域打侵工作长效机制,我市将研究制定法规规章,规范网络交易行为;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制定加强互联网领域市场监管的制度办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推进人口、法人、商标和产品质量等信息资源向电子商务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开放,促进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信息与其他领域相关信息的交换共享,加快形成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评价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